第A6版:综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至2018年:汽车保有量增八成,排放总量降四分之一

我市重拳整治机动车排放污染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王巧玲)昨天是世界环境日,主题是“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记者从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根据已编制完成的《2018年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形势分析报告》,全市机动车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

    从2013年到2018年总排放趋势看,我市在汽车保有量增幅达81%的情况下,4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反而下降约24.3%,机动车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去年,全市汽车保有量达254.8万辆,较2017年增加约25万辆,而氮氧化物排放量仅增加353吨,颗粒物减少13吨,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显示,全市机动车车型结构持续改善。截至2018年底,全市国四及以上标准汽车占80%,国五标准汽车占近40%。同时车辆燃料结构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新能源及油电混合汽车占比较上年增长54.1%,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分别提高至59%和93%。

    机动车检测合格率总体维持稳中有升。2018年,全市环保检验机构共检测各类汽车126.4万辆次,合格率86.3%,较上年提升2.8个百分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虽然环保检测方法和标准有所更新,环保年检限值也加严了一倍,但车辆检测合格率总体稳定,反映出在用车的总排放水平有较大改善。

    随着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的深入,今年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打出“油路车”统筹治理“组合拳”。目前,我市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发布在即,接下来,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油气回收在线监控、重型柴油车OBD在线监控及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治理等措施也将全面展开。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我们每个人能为机动车污染物减排做些什么呢?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议,尽可能绿色出行,不要长时间怠速行驶,使用清洁汽油,并做好日常检查和保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