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投入逐年递增 自主高新技术“加持”

昌扬机械:小汽配做出大市场

【编者按】

    在刚刚结束的2019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信息科技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它们对标科创板,勇攀新高峰,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新生力量。今日起,本报联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推出“246”宁波制造新梦想——成长中的“科创之星”系列报道,展示10强企业创业创新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年产500万套,销售额4亿元,这两个数字对于制造车身、发动机、电气设备等“大件”汽车零部件的企业来说不足为奇。但如果是通过“鼓捣”扶手、滚压件、天窗导轨、挡风网边条等小配件实现的,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了。

    位于镇海区的昌扬机械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一辆汽车有两三万个配件,我们从做好一个个配件起步,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的初步产业链。”昌扬机械创始人孔燕成说,目前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为沃尔沃、捷豹、奥迪、宝马、大众、福特等知名车企提供配套。

    “小配件有高技术,小企业有大雄心。”在今年的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中,作为评委,宁波通商银行副行长邢巍非常看好昌扬机械。最终,昌扬机械不负众望,一举杀入10强,被评为“成长之星”。

    据介绍,昌扬机械从一间小作坊起步,一有资金便购置设备、引进人才,开展技术研发。“我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超过10%,而且逐年递增。”孔燕成自豪地说,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型专利25项,其中,自主研发的CNC线配备机械手能进行自动化生产,一体冲压模具能让所有工序一次性完成;新近推出的智能数控无极调控弯曲机,正在申报中国专利金奖和开展国内首台套技术认定。

    前不久召开的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上,汽车制造成为宁波全力打造的“万亿级产业”,这让孔燕成大受鼓舞:“未来的舞台非常大,但竞争会更加激烈,只有做精技术、做实主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