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蚊子特别多?蚊密度低于去年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注意蚊媒传染病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锋)进入6月,很多市民发现,蚊子突然就多了。今年蚊子是不是特别多?不少市民提出疑问。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6月份是蚊子出没的高峰期,蚊密度为全年最高,但监测表明,蚊密度低于去年同期。不过市民应积极防蚊驱蚊,注意蚊媒传染病。

    蚊子属四害之一,全球约有3000种,蚊虫可以通过吸血传播20多种疾病,是所有卫生害虫中传播病种类最多的。那么,被蚊子叮咬,可能会造成哪些传染病?市民又该如何防蚊驱蚊?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生物媒介防制所所长马晓。

    “今夏蚊子并没有比去年多。”马晓向记者出示了两组数据:今年5月,各监测地区蚊密度为3.00只/灯·夜,高于上月的0.86只/灯·夜, 低于去年同期的10.01只/灯·夜;5月,我市监测地区布雷图指数(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滋生的容器数)为21.43,高于上月的9.13,低于去年同期的24.44。到今年5月份,宁波市无虫媒传染病本地感染病例,市域范围内病媒生物密度与往年相比没有见到异常变化。

    据介绍,一般来说,宁波每年到4月、5月份蚊子开始出没,6月份蚊子密度达到最高,7月、8月份相对少一些,9月、10月份再次形成一个小高峰。

    马晓说,今夏蚊子会不会比去年少还很难说,因为随着降水增多和气温进一步升高,媒介生物的活跃度也将提高,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夏蚊子绝对不会特别多。

    但马晓提醒,蚊虫叮咬最可能引发三大传染病:登革热、疟疾、乙脑。登革热、疟疾属于输入型的非自然疫源性疾病。疟疾的传染媒介生物为中华按蚊,但中华按蚊只存在于水稻田。登革热是夏季常见的蚊媒传染病,其通过蚊子叮咬传播,而白纹伊蚊是其重要的传播媒介,经伊蚊叮咬出现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就在去年,我市登革热疫情共报告本地感染病例55例,疫情持续51天,共波及4个区县(市),这是宁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登革热疫情,我市坚持“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最终在降温之前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乙脑只在每年7月底8月初出现,但好在时间短,且早就研制出了疫苗。

    市民究竟该如何防蚊驱蚊?马晓建议市民们做好3点:室内室外莫积水;安装纱门纱窗蚊帐,以减少人蚊接触;外出时要穿浅色衣物,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适当涂抹驱蚊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