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古论今 以文化人

——读马未都《小文65》

    虞时中            

    《小文65》精选了收藏家马未都15年来所写的序跋文章,内容涉及收藏、艺术、建筑、文学、社会等方方面面。虽为序跋,篇幅短小,然而静心读之,自能领略个中精彩。

    全书分《收藏》《文化》《杂谈》三个篇章,很多文章不经意间流露出作者对中华文明的赞美。在开篇《坐卧之间,有山林之思》一文中,马未都谈论的是中国传统家具的材质和品质,说到与紫檀、黄花梨、鸡翅木、红木、铁力木等良材不同的柞榛木家具,他指出,这种普通木材在精工细作下也能达到精美绝伦之效果:“柞榛木家具早期选料严格,绝少带白皮,凳椅的座面板、靠背板,床榻的围板,橱柜的门板,皆选纹理优美为行云流水者,让人坐卧其间有山林之思。”在《看不见的精神享受》一文中,作者认为:“中国传统家具的精髓在于神,不在于形。这个神不是别的,就是我们灿烂文化的精髓——精神享受。”

    在《雕风镂月话吉子》一文中,马未都还特别提到了甬作家具的特有物件——吉子之美。他说:在建筑构件与家具中,有许多关节点,本来用于分散力的加固。工匠们在实践中于此慢慢融进了一些生活情趣,让这些节除去功能还平添一分乐趣。这种节,由于文化的介入开始有名,北方人称之为“卡子花”,功能在前,文化在后;南方人则称之为“花节”,文化在前,功能在后。而收藏家沈墨宁集藏的花节多有精品,大部分出自家乡浙东地区。浙东地区既有传统文化的厚重,又有外来文化的补给,宁波自古就是良港,从这里带走带回的文化和谐交融,形成了颇具文采的地域文化,反映到花节这个小之又小的细节上,即可窥斑见豹。

    在书中,作者时不时显露出对收藏的敬畏心和平常心。在《打眼,不冤不乐》中写道:每一个智者都渺小得不能再渺小,所掌握的知识再丰富也不过是沧海一粟。文明的积累在此刻的力量,能轻而易举掀翻任何蔑视它的好事之徒。而《新瓶旧酒,温润醇厚》更体现出作者的谦卑和反思:“我如年轻时能再刻苦多读点书,如年轻时能将经典烂熟腹中,今天一定不是这个样子。中国的经典,在汉之前已完成,诸子百家都在那一段时期发出耀目之光,照耀后世几千年。这之后,凡学者皆大儒,只做仰视之释,强调身体力行。”

    作者同时在书中传递出一种收藏与日常生活兼容的美好生活状态。在《从二十四节气中体会人间冷暖》一文中,马未都评价:宋英杰先生为气象专家,集多年专业经验写出《二十四节气志》,笔触细腻,抽丝剥茧,环环相扣。他还十分推崇歌唱家蔡国庆的收藏生活,在《炫中国传统文化之富》一文中,他说:“蔡国庆先生以唱闻名,却不沾沾自喜,工作之暇悄然走入收藏天地,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慢慢地选择一个古老的题材作为收藏的主题。”在《收藏之趣,不如众乐乐》中,作者指出:文化存在于证物之中,乐趣存在于文化之中,当收藏者清晰地知晓这一点时,收藏的乐趣就可以传达了,传达给亲朋好友,传达给社会。

    收藏自然也给作者带来独特的感悟,他的观点常令读者耳目一新。在为再版的《宋词三百首》作序时,马未都写道:“在唐诗三百年兴盛的压力下,宋词别开生面,一反唐诗追求的规整,以其长短句的抑扬顿挫,将人们最为复杂的世间情感渲染,融入曲调,便于吟唱,为喜爱风花雪月的宋人平添生活乐趣,而这乐趣加强了宋词这一独特文学形式的表达,让佳作频出,名篇传诵。”《在中国文化的汪洋大海中浮沉》一文中有谓:“在中国文化的汪洋大海之中,大船小舟都是一片树叶:能浮是你尊重它,是它接纳你;能沉是你适应它,是它教育你。浮沉之间,知微知彰,知柔知刚,焉有不知足者?”这一新论着实引人遐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