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使命  奋斗在绿水青山间

——我市“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获得者事迹简介

奉化区大堰镇张家村。

    记 者 何 峰

    通讯员 汪 泳 

    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表扬了一批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我市29名农指员上榜。2004年以来,我市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作为富民强村的有力抓手,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先后选派12个批次共3.57万名机关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我市广大农指员牢记嘱托,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助力经济发展,积极宣传政策法规,积极反映村情民意,为我市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赵 健 市纪委派驻奉化区溪口镇畸南村

    派驻时间: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

    赵健同志严格遵守驻村要求,走村入户掌握一手资料,积极宣讲党的“三农”方针政策。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造血能力,多方奔走,获得财政支持,翻建新型标准厂房,提升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驻村期间,赵健做的一桩桩看得见的实事、好事得到了村干部与百姓的充分肯定。

    陈华军 市委宣传部派驻宁海县岔路镇干坑村

    派驻时间: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

    陈华军同志驻村三年注重发挥自身特长和工作优势,组织开展慈善助困、结对助学活动,协调各方公益力量为民义诊、送文化下乡,助推村级组织建设、创建美丽乡村。以一名宣传干部的执着与担当,积极宣传农村的新建设、新变化和新风貌,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书写了助村发展、公益惠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篇章。

    赵 明 宁波广电集团派驻宁海县桑洲镇里山季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9年3月

    赵明同志在农村的4年时间里,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招商引资和进行文化宣传,围绕打造美丽乡村、振兴乡村的工作思路,发扬基层农村工作者务实奉献精神,在村里种下了三棵“幸福花”——团结的幸福花、产业的幸福花、民生的幸福花,在村里灿烂绽放,也从当初市派的“外乡人”变成了村民们的“心头人”。

    陈志江 市政府办公厅派驻宁海县胡陈乡胡陈村、梅林街道凤潭村

    派驻时间:2017年1月至今

    陈志江同志担任第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同时,兼任市派农指员驻宁海县大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38名市派农指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所驻村在村庄环境整治、党组织建设、群众特色文化等方面进步明显,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冯德林 原市经信委派驻奉化区大堰镇张家村

    派驻时间: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

    冯德林深入农村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把张家村当作自己的第二家乡。为了给村里“输血”,5年来共筹集扶贫款800多万元。为了村集体实现“自身造血”,他因村制宜,为村里修桥铺路,修建垂钓中心,引进屋顶光伏项目,整治村容村貌,发展民宿旅游经济、智慧养老经济,带动村庄产业升级,使张家村成功脱贫致富。

    梅 华 原市经信委派驻象山县鹤浦镇螺蛳礁村

    派驻时间: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

    梅华同志驻村两年间,指导所驻村理思路、谋发展、办实事,协调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实施民生实事10余项,通过美化村庄环境、开展智慧农渔业试点、开发优质特产网、建设农产品市场等,实现村级集体收入翻番,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同时,发挥片组各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协同帮助20个村解决共性问题。

    柯宏伟 市教育局派驻余姚市鹿亭乡晓云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9年3月

    柯宏伟同志是宁波市第十、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期间,柯宏伟牢记组织重托,依靠市教育局,争取项目和资金,资助完成村庄道路、自来水工程、污水处理、停车场、文化礼堂和后方医院纪念馆等工程建设。牵头制定村庄“六个一”发展规划,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项目建设。

    谢建定 原市国土资源局派驻宁海县黄坛镇弘扬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今

    谢建定同志自掏腰包种蔬菜体验农民生活,每年花几千元购买种子和秧苗送给农民,同时还帮助农民销售高山蔬菜。驻村期间,他创作了150多首打油诗并自费出版《走进浙东小西藏》诗集,极力推介宣传那里乡土风情、高山特产等,协助村庄连续5年举办毛笋节等活动,引来游客一批又一批。

    舒巧云 市农科院派驻余姚市鹿亭乡中村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今

    舒巧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以来,以中村为家,恪守着一个农业科技人员的职责与品格,为当地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引进的红薯新品种使当地的番薯粉丝年产值从2015年的100多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00万元,被当地村民称为“阿拉中村人”,成了农民心中排忧解难的“知心大姐”。

    钟肖巍 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宁海县前童镇柘湖杨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9年3月

    钟肖巍同志自入村以来一直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村民。通过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及网格群众联系方案积极推进乡村综合治理;坚持走村不落户,为村民排忧解难,并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政法干警形象,被誉为柘湖杨村荣誉村民。

    臧海辉 市开发投资集团派驻奉化区溪口镇东山村

    派驻时间:2017年1月至今

    臧海辉同志驻村以来,坚持从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启动“筑巢引凤”计划。通过建阵地、上党课、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组织建设;团结村干部群众努力实现线路下埋,改善村容村貌,共建美丽乡村;积极谋划引进民宿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汪财生 浙江万里学院派驻象山县高塘岛乡龙珠村

    派驻时间:2012年1月至今

    汪财生同志深入群众,积极协助龙珠村开展村土地流转,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700余亩。发挥高校专业技术优势,热心为农民解决养殖及果树栽培等生产技术难题,并为当地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0多个,推广红心火龙果200多亩,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紧跟现代营销形势,开拓销售市场,助推农产品销售。

    陈李剑 宁波教育学院派驻宁海县深甽镇马岙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9年3月

    陈李剑在驻村4年多时间里,积极参与深甽温泉小镇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协调民盟宁波教育学院支部等单位开展对马岙小学的结对帮困助学,提供急需的书籍和教辅器材等物资。组织农家乐业主和经济作物种植户参加技能培训,真正做到倾心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杨伟超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宁海县黄坛镇榧坑村

    派驻时间: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

    杨伟超同志心系困难农户,为贫困农户实施精准帮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过上新生活。带领村民谋发展、建基地、聚人气,发展乡村旅游,用新媒体推广双峰山水,年吸引游客过万人,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为偏僻山村打开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致富之门。

    鲍文君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象山县新桥镇上盘村

    派驻时间: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

    鲍文君同志以“智力帮扶”为导向,依托专业优势,多次开展民宿及庭院建设等专业培训,修订《新桥镇示范民宿评比细则》,指导民宿特色经营50多家,组织近百名师生开展美丽庭院设计、全域旅游发展、环境美化、文艺下乡等专业实践活动,完成墙绘面积500多平方米,推动上盘村获得3A级景区村庄。

    徐友文 原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派驻余姚市鹿亭乡高岩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

    徐友文同志驻村期间经常和村民一起上山开田、采茶挖笋、种地挑担,成为村民贴心人。尽力推销农产品,推动高岩村第一家农家乐开张、第一家民宿落成。联系宁大师生进村创作彩绘,助力高岩跻身“宁波市村庄整治示范村”。为留守党员上党课,带领村干部外出调研拓思路。鼓励年轻人回村干事业,为山村发展添后劲。

    李正浩 原市国税局派驻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

    派驻时间: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

    李正浩同志先后两次入驻余姚市汪巷村担任农指员,驻村4年间,为汪巷村的发展规划、村庄建设、资金募集、帮困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筹建了文化礼堂、状元公园,修建了资源公路等惠民设施;整治了“五水”;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使汪巷村成为有名的水果特色村、“状元故里”文化名村和“宁波市最洁美村庄”。

    竺石磊 市公路局派驻余姚市四明山镇棠溪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

    竺石磊同志为棠溪村的发展规划编制落地、村庄建设、建设资金募集、帮困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邀请全国乡村规划专家团队编制《棠溪村村庄发展规划》,组织召开乡贤大会。累计募集资金200多万元,为棠溪村建设古树公园、老年协会等项目解决资金难题。多次组织“光明天使”义诊活动,帮助低收入农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

    仇 磊 海曙区委宣传部派驻鄞江镇清源村

    派驻时间:2018年5月至今

    仇磊同志驻村后第一件事便是“和100多户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后,推动村文化礼堂星级提升计划、尝试农副产品电商模式、推进村容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积极筹建“中华水韭”生态湿地公园、登山步道等乡村旅游精品线。借力派出单位力量,成功打造区级第二条乡村文明示范线项目,“撮合”区文艺家协会与村文化礼堂结对,将优质文艺资源送到农村。

    赵 军 镇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派驻九龙湖镇汶溪村

    派驻时间: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

    赵军同志引导横溪村35家农家乐向规范化提升,推动成立横溪村农家乐协会,使横溪农家乐成为宁波市农家乐知名品牌;2016年任秦山村指导员后,在他的带动下,秦山乡村旅游业从无到有,一批乡村民宿先后营业,高山蔬果采摘、村民盆景等一批旅游业态相继植入,短短3年秦山村已成为“网红村”“旅游村”。

    梅 峰 原北仑区农业局派驻梅山乡梅山村、大碶街道杨岙村、嘉溪村

    派驻时间: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

    梅峰同志任杨岙、嘉溪二村农指员,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掌握村情民意,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把土地确权政策、产业技术服务及项目资金带进村。以本村实际为着力点,突出抓党建、严治理、惠民生,推动两村多个项目落地,争取整合落实资金约790万元。

    董 芬 原鄞州区卫计局派驻邱隘镇回龙村

    派驻时间:2017年11月至今

    董芬同志坚持服务先行,推出“四个一”帮扶行动,让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福利;坚持党建争强,创建“党员点点通”党建品牌,创建党建亮显工程,组织党员开展多层面志愿服务。她探索文化礼堂“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用好“五星级”村民精神家园,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毛茂金 原奉化区财政税务局派驻大堰镇西畈村、洞坑村

    派驻时间:2013年1月至2019年3月

    毛茂金同志学习意识强,自觉带领村内党员、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干部作风大整治等活动,巩固提升村两委战斗力。足迹遍布两村253户农户,及时了解实际需求,帮助村民销售桃子千余斤;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中,累计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为村庄创收10万余元。

    黄科威 余姚市纪委派驻梁弄镇横坎头村

    派驻时间:2018年2月至今

    黄科威同志参与制定村庄振兴等各类规划,为主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村级集体发展重要平台,协助引进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推动成立横坎头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帮助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推销特色农产品,牵头成立乡贤理事会,积极探索“1+N”治村模式,做了很多实事、好事、难事。

    李建荣 原余姚市农业局派驻大岚镇黄家庄村

    派驻时间:2004年5月至2007年4月

    李建荣同志在入驻黄家庄村三年时间里,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帮助所驻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民生实事工作建设;坚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发展高山生态高效农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700余元增加到2005年的3648元,增长35﹪。

    许云峰 慈溪市周巷镇政府派驻天灯舍村、双潭村

    派驻时间:2016年1月至2018年2月

    许云峰同志驻村后,协同村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双潭村用足用好上级扶持政策,创新村级集体经济“联购统营”发展模式,购置商铺290多平方米,实现年租金收入20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有地办事、有钱办事”。

    陈 丰 原宁海县海洋与渔业局派驻越溪乡七市村

    派驻时间: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

    陈丰同志思想政治好,组织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待人诚恳务实,不怕艰苦、敢于挑战,并善于带着思维工作。基层经验丰富,工作高效,善带队伍,务实正派,亲和力强,并善于统筹协调和攻坚克难。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期间,沉下身子,走村访户,切实履行好“六大员”的职责,全面提高村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胡苗平 宁海县传媒集团派驻胡陈乡梅山村

    派驻时间: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

    胡苗平同志担任胡陈梅山村农指员以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心宿无尘”人文度假空间。经过努力,梅山村成为“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0万元。先后迎接了全省千万工程暨乡村振兴现场会、全省农指员工作现场会等10多个现场会,总计为4万多来宾介绍了梅山的各类先进经验,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

    郑波波 象山县西周镇政府派驻夏叶村、土下村

    派驻时间:2016年8月至2019年4月

    郑波波同志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扎根农村,强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规范,理思路抓发展,指导村庄走出了一条“党建带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生态美村”的新路子。她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积极探索推进“村民说事”制度,村民说事案例入选央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大型电视政论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