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打造“最强外脑”

“科技飞地”奏响 长三角一体化新乐章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不仅为我们留住了国内稀缺的智能算法人才,还吸引不少长三角地区的科技项目入驻孵化,转移到宁波产业化。”昨天,在宁波杭州湾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内,宁波理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婧兴奋地告诉记者。

    借助这种被称作“科技飞地”的“借智”模式,公司在短短一年内即掌握一系列人工智能诊断核心算法,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并完成智能体温贴片、数字心肺音采集、可穿戴式血氧指环、肺活量计等产品的研发。

    像理得医疗科技一样,越来越多的宁波科技型企业将“最强大脑”落地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在人才抢夺战中占得先机。目前,我市企业已在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建立多家高水平科创中心,覆盖人工智能、高端医疗、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宁波重点发展领域。

    据介绍,“科技飞地”的建成,将打通人才项目在大城市孵化与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实现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在宁波。这种柔性引才新模式,为城市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模式提供了样本。”慈溪(杭州)创新创意飞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已集聚超30家企业(项目),500余名在杭研发人员受聘,推动智能家电、智能装备等产业迅猛发展。

    在“科技飞地”助力下,宁波与长三角各城市科技交流更加密切,并共建了一系列高水平创新平台。目前,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等高层级研究院所已落地我市。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下一步,宁波将借力“科技飞地”建设,进一步强化与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建设,重点推动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引领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