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我们回望初心历程

    范 昉

    市委组织部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倡导,“开展红色之旅,回望初心历程”,这句话一下子让我入耳入心。

    红色之旅,可以有一个“初心平台”,如张人亚的党章学堂、横坎头的浙东红村,也可以是一次思想精神之旅。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初心的萌发、形成、坚守的历程,作一次深切回望是非常有意义的。

    回望初心历程,让我们选择坚守。社会在急剧变迁,那么,我们的初心呢?我们的初心形成于一定的时间节点,或形成于战争年代,或形成于物质匮乏时期,或形成于新时代。相比之下,形成于战争年代的初心,为理想而蹈火,在所不辞,这种初心是最坚定的。毋庸置疑,有些人,其中也有我曾经敬重的领导,他们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但未能守住初心,最终选择了放弃。我总觉得,一个人有了初心,并始终坚守,才是从思想上入了党。

    我对自己初心的形成,也作了一次回望:19岁那年,党组织吸纳我为正式党员,一年的预备期有了结果,我开始有了党龄。那时,我对党抱有儿女对母亲般的感情,但还停留在一种朴素的阶段。第二年,组织上保送我到空军技术学院学习导弹专业,入校第一课,就是千里行军,延安野营。张思德烈士墓前、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的土台边,成为我初心的萌发地。自此,我有了政治归属,人生有了一条不可变更的路线。

    回望初心历程,让我们懂得敬畏。当年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摘录了党的七大统计的一组数据: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时期,战场上我军牺牲了76万余人,其中32万余人是共产党员,而当时军队里的共产党员不到三分之一。这组数字表明,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其所包含的更为深刻的内涵是,我们党所形成的初心,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的理想和热血凝结而成的。他们相约建党,制定党的纲领,用生命守护党章,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而奋斗。张思德抱定一个朴素的信念:陕北太冷,多烧一窑炭,就能帮助党中央、更多陕北百姓度过严冬。所以他夜以继日,烧炭不止,以身殉职,书写了重于泰山的壮丽人生。唯有敬畏,方能抱定一颗初心。

    回望初心历程,让我们心怀感激。习总书记寄语:“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是党旗的颜色,革命的颜色;红色,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红色,具有象征意义:初心、希望、热烈、坚定、勇敢、奋斗、牺牲、创造;红色,具有特定内涵,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品格情操、价值诉求形成同构。

    我总在想,我们这代人,正是在这种红色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无论是军旅生涯,还是在市委组织部工作,我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党组织的关爱。我先后经历了“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次教育不断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和路标。我们也会有过错,党组织及时对我们进行批评教育,我自己也经常“忆往思过”,把过错像桩头一样深深地砸在自己的记忆里。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悉心关爱。

    回望初心历程,让我们担当使命。退休后,我和许多老同志一样,成为一名银辉志愿者。我们为自己设计了一张“退休”名片,名片上写着姓名“银辉志愿者”,单位“甬耀银辉”,岗位“发挥正能量”。市老科协设计了一个舞动的“老”字,神采飞扬,代表着一种积极进取精神,那就是顺应老、欣赏老、喜欢老、赞美老、品味老、拥抱老、享受老、奉献老。我们的志愿服务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大规模、广泛性、社会化的道德实践。大家“生命不息,车轮不停”,“上坡,帮人推车;遇河,为人摆渡”,“扶持一棵幼苗,收获一树希望”。因为我们初心仍在,使命仍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