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整治 生态修复

江北点亮乡村振兴田园梦

江北区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陈芳 摄)

    通讯员 陈 芳

    记 者 朱军备       

    今年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为呼吁全社会切实增强爱土、惜土和守土意识,营造保护自然资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促进美丽江北和生态文明建设,6月24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和江北区白沙街道联合在日湖公园广场举办“公益+土地日”主题集市活动。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进一步激活这个宝贵的要素资源,加快构建城乡要素平等交换体制机制,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近年来,江北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结合姚江农业公园项目,以慈城镇三勤村等10个村为依托,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该项目区范围涉及三勤等10个建制村,总面积约2.48万亩,总投资约4270万元,计划2020年全面完工,一幅多元融合、山水相融、生态宜居的水墨画正在徐徐展开。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不仅是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还是有效服务保障江北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完工后,将加快推进我区“美丽家园、多彩田园、休闲农园”建设,高水平谱写江北新时代“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发展新篇章。

    据介绍,根据省、市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该区将通过对项目区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对田水林路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新格局。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建设用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已完成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已完成约10公里绿道路网和三勤二级驿站建设,完成主入口、景观小品、自行车驿站和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设计。三勤村原茶厂和农家乐核心区块,引进素拓研学旅行营地项目,正积极施工中。生态修复工程主要为赭山采石场修复项目,现已开工整治。此外,今年江北区还启动了甬江街道畈里塘村等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范围涉及畈里塘村和外漕村2个建制村,总面积约0.31万亩。

    据介绍,目前,江北区现有农用地15.26万亩,其中耕地8.83万亩,建设用地14.32万亩,未利用地1.63万亩。为破解土地“紧缺”和“沉睡”双重魔咒,该区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破解空间资源瓶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5月,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并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同年12月,成功创建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