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搞形式主义岂能借口于歪理

    毛 矛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山会海现象有所缓解,“考核多”“台账多”“微信群多”等情况得到遏制,一些弄虚作假问题被纠正。不过,有一种情况值得关注,虽说人人痛恨形式主义,可是当一些典型案件受到查处时,有的人并不以为然。甚至,有的当事人委屈感多于负疚感,自认为“为工作、为单位,搞点表面文章,算不上什么大错”。

    宁波有一句俗话叫“烂肚皮”,说的是某些人做事情好做表面文章,外表光鲜亮丽,内里其实“一团糟”。曾几何时,官场上“烂肚皮”还真不少。媒体曾披露,北方某县为掩盖乱挖滥采事实,用“绿漆刷山”的办法应对检查。如此劳民伤财,有的官员竟然说:“属国内最先进的经验。”还有,在脱贫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洋相”十足。“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常常别出心裁;假数字、假材料、假典型、假档案等,无所不有。说到底,都是为了“假政绩”,某些人妄图靠弄虚作假使自己不断得到升迁。

    为什么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之风久治不绝?有的人“说假话不脸红”已经成为常态,如民间所言:“做了坏事比做了好事还体面。”应该说,搞形式主义的人,大多数不是自愿的,往往不得已而为之。但也有个别人是自愿的、主动的。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对于个人“政绩”而言,“投资少、见效快”。这些人颠倒是非,把弄虚作假说成是“思想解放”,是方法灵活、善于变通,甚至振振有词,“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工作,为了单位利益和集体荣誉”,一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架势。这种“因公作假有理”论,危害不小。

    实际上,“因公作假有理”论原本就是“伪命题”。我们所讲的“公”,就是为国家效力、为人民服务,这何需弄虚作假呢?这里并不否认审时度势、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关键在于是否符合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所谓“为单位、为集体而作假”纯属无稽之谈,因为本位主义就是“放大”了的个人主义,说穿了,就是为自己的仕途添砖加瓦。

    还有一种“跟风论”。借口“形式主义是一股风,别人也在搞,我们不搞要吃亏”,这显然也站不住脚。党员干部要以国家法律、党规党纪为行动准则,岂能跟着歪风邪气走。诚然,说实话、办实事、当老实人,或许会吃一点亏,但做人坦荡而踏实;而搞形式主义,最终害人又害己,这样的教训不乏其例。

    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也是一种腐败现象。首先,它败坏了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诚信缺失,何以能赢得群众信任?其次,不利于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环境的形成。如果说假话、投机取巧的人大行之道,那么,正派的干部必定会受到排挤。再次,它使上级决策失去可靠依据,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

    任何搞形式主义的“借口”都属于歪理,要逐条批驳。痛恨别人搞形式主义,自己首先要洁身自好。还有,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也要“零容忍”,要抓早抓小,让有错者无话可说,不再感到自己只是个“倒霉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