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宁波成就问鼎世界一流的梦想

    记 者 张昊

    通讯员 任社 鄞才宣 

    7年前,当阮殿波从北京中关村来到宁波之初,他埋头于鄞州五乡一间漏雨的厂房搞钻研。如今,在他身后,是120余亩的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他领衔研发的超级电容器,早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还为宁波领回一尊分量极重的国家专利金奖。

    这位出生在黑龙江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中车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新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在宁波实现了将超级电容器产业化的抱负。“在宁波这座创业之城和中车的平台中,我的绿色能源梦不再是空中楼阁。宁波完善的人才、科技政策,更是为我的研发和产业化插上了翅膀。”

    超级电容器,这个对很多人还很陌生的名词,事实上已应用到生活中很多方面。“大家乘坐的高铁,每次进站制动的时候,需要的能量非常大,大约是每次300度电,相当于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我们做的就是把这些本来浪费的能量收集到超级电容器里,未来将用到高铁制动上,实现高效节能。”阮殿波举例说。

    作为绿色的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使用寿命长、没有污染、使用安全等优点,日益成为推动储能技术领域变革的核心动力之一,并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

    近20年前,在清华任教的阮殿波就敏锐地注意到这一前沿技术,并率先投身其中。2003年,阮殿波在中关村创办公司,开始研究生产超级电容器产品。“这是一段快乐与痛苦并存的岁月。尽管我们的研究水平不断推进,但缺乏雄厚力量的支持,步伐总是落在世界领先水平的后头。”他说。

    2012年,当时的“中国南车”落户宁波不久,兴建超级电容研发生产基地,向阮殿波抛出了橄榄枝。阮殿波来到宁波后,利用旧厂房改建实验室,开启了废寝忘食、昼夜颠倒的攻关模式。

    在宁波,有了人才、资金的保障,阮殿波团队的超级电容器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人才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拥有7名博士、近30名硕士的专业化团队。“政府部门‘妈妈式的服务’高效周到,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他说。

    2012年11月,阮殿波团队成功研发出7000法拉超级电容器,远超美国、韩国水平,震惊业界,随后又不断刷新超级电容器单体新纪录,目前下线生产的是6万法拉超级电容器,打破了国外高功率核心部件的垄断地位,让中国超级电容器一跃站上世界领先地位。

    全球首辆以超级电容为主驱动的储能式无轨电车在宁波批量运营;超级电容储能式无轨电车出口奥地利,配套马其顿动车组;开展20万法拉超级电容器的研制……阮殿波团队超级电容器产业化的道路越走越宽。

    宁波不仅承载了阮殿波的事业,还有他对生活的热情。阮殿波说:“宁波这座城市非常宜居,空气又好。之前我有脂肪肝,到宁波后都好了。现在在宁波买了房,我觉得‘新宁波人’的‘新’字可以去掉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