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担当 晒特色 出经验

宁海驻村第一书记“赶考”

    记     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 攀

    通  讯  员 邵 冬 

    昨天下午2时30分,宁海县委党校报告厅气氛紧张热闹,上台交流,随机抽答,一场不比才艺比“地气”的“第一书记”锋领论坛正在紧张上演。

    “王书记,岙里王村在你派驻时和现在村里经营性收入分别是多少?下一步有没有其他增收途径?”胡陈乡岙里王村第一书记王巍第一个做完驻村交流后,现场主持人突然提问。

    王巍显然对村庄情况非常熟悉,不假思索道:“当时是7万元,现在超过20万元。高山茶园、归云洞等项目会是村庄以后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

    最考验第一书记驻村“功底”的是问政环节。回答人员随机电脑抽选,问题随机提问,现场作答,限时5分钟。第一个被抽中的是梅林街道凤潭村的第一书记陆晨飞。他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驻村中碰到最难的一项工作是如何推进的;另一个是观看短片,结合“36条”找出问题并提出规范化操作。

    思考15秒后,陆晨飞分享了自己刚到凤潭村时碰到的难题以及最终取得村民信任的过程。短片环节,他找出4处不足,分别是村办公楼出租未按“五议决策法”执行、未进行公开招投标、财务收支不规范、村书记廉洁自律问题。

    “很厉害!”负责提问的县纪委常委葛知宙点评道:“其实还有1处问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后需公开。”

    紧接着的是长街镇大青村的第一书记孙天波。他的问题是如何贯彻“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观看预备党员转正短片,找出问题并谈谈如何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可能是会场气氛紧张的原因,孙天波回答时出现了几次“卡壳”。“你对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还是熟悉的。我觉得你可以通过解剖你所驻的大青村党支部来回答会更生动。”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叶亦金给出建议。

    有趣的是,第三个抽选出来的第一书记邬叶叶曾是负责提问的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葛民越的学生。23年后,师生台上台下互换位置的精彩作答点评,引发会场热烈掌声。

    “如果没有‘沉’在村里,这些问题是回答不出来的。”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多来,第三批第一书记牵头破解村班子运行难题239个,引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15个,争取帮扶资金5600余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