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古林镇

河埠头围建防护网防溺水

古林施家村,其中一个河埠头已安装好防护网,村民落水可靠它进行自救。(王晓峰 摄)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钟陶行 张楠)夏季是溺水亡人事故的高发期,减少这类悲剧的发生,一直是我市各界努力的目标。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曙古林,这里正在尝试新的防溺水举措——河埠头围建起不锈钢框架的防护网,给落水者一根“救命稻草”。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海曙古林镇施家村,工人正在陆续为河埠头安装防护网。站在施家桥上,放眼望去,百米不到的河道有不下十处河埠头,不时有村民来河边洗衣洗菜。在靠近广场一侧,有一处河埠头与众不同——离它1米处,一个不锈钢防护网将其围了起来,既不影响群众用水,关键时刻又能起到救命的作用。古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埠头有了防护网,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落水了,都能靠抓住身边的这个防护网完成自救。

    该负责人说,上月初,全市防溺水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古林派出所召集全所民警和辅警集思广益,探讨实用有效的点子来防范溺水。除了建立一支由18名民警和辅警组成的业余救援队外,他们提出了“河埠头围建防护网”的办法,很快得到了海曙公安分局和古林镇政府的支持。按照计划,古林全镇1335个河埠头,除了部分要封掉外,其他的将安装这种网状围栏,确保“最后一米”的安全。

    记者获悉,安装防护网的费用主要由镇、村两级负责,也有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进行了认捐。宁波春禾服饰有限公司就认捐了5个防护网。而在维护上,将学习“河长制”,尝试由村民代表“承包”相应的河埠头,负责监管以及报修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