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改出“获得感”

宁波破解 市场主体“退出难”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潘海洋)简易注销最快20天办结(含公告期),提速56%,并涵盖大部分市场主体;一般注销最快45天办结(含公告期),提速18%,简化材料70%——上周,宁波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宁波的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5天,成为全国时间最短、标准最高的城市之一。但是,在相关单位基层调研走访中,办事企业、群众对于“退出难”的抱怨声却不绝于耳。

    “一等几个月,注销一家企业比创建一家企业还要繁杂”“几个部门来回跑,登记材料一大堆”“去注销企业,如果营业执照遗失得先补领,很无奈”……面对这些基层的“吐槽”和“拍砖”,我市第一时间进行问题梳理和自我检视,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一件一件分门别类抓实整改。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总,税务、法制、法院、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合法性审查、材料规范、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方面形成合力。同时,按照不同注册企业情况,分为简易注销快速办、普通注销简化办、特殊注销灵活办、“死户”核销强制办等四大类型,逐一建立注销分类快办机制,方便办事企业按图索骥。

    过去,简易注销申请材料(含备案与注销)有13项,如今仅需提交《公司注销登记申请书》、承诺书、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过去,普通注销中企业注销需刊登公告,如今只要通过系统公示,为企业减少了成本。

    行政指导化解股东失联或不配合问题,允许股东已注销企业按可追溯原则办理注销、理清隶属关系解决因上级隶属公司已注销导致分支机构无法注销的问题、简化执照公章遗失企业注销手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登注销不要求清算……一些曾经形成“死结”几乎“无解”的企业注销问题,也在此番改革之后有了明确的“解法”。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宁波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解决数据共享、中介服务、窗口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共梳理归集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179项,其中5项正式被省委改革办列入两个生命周期“一件事”第一批目录在全省推广。今年以来,在推进社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的同时,我市同步推行领丧葬费、办理退休、用工参保、领失业金、社保补贴、工伤报销6个“一件事”,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