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时代,会改变我们什么

《5G时代:什么是5G,
它将如何改变世界?》
项立刚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年4月

    朱晨凯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随着5G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对社会、对个人生活会有哪些改变和影响?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理论专家项立刚在本书中做了系统回答。书中对5G的三大场景、六大特点、核心技术、全球格局等做了清晰介绍,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5G”。对5G赋能传统产业进行了深入阐释,为读者勾勒了交通、医疗、工业、农业等因5G而将产生的深刻变革。

    书中指出,信息技术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力量,现代通信技术有助于降低社会成本、提升社会效率、缩小数字鸿沟。从第一代移动通信到今天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每一代都凝聚了人类智慧和技术发展的结晶,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科技水平。5G是当今这个时代集中了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业务与应用的一个全新体系。它会给社会带来能力和效率的提升,给经济、文化和网络安全带来挑战,给传统的运营体系和相关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作者认为,对于5G,用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讨论和研究,厘清发展的轨迹,了解业务与应用,分析带来的影响,十分有必要。5G不仅是一项移动通信技术,更是影响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弄清楚这支力量的来龙去脉,我们可以更好地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了解技术对于经济、文化的影响。很长时间里,通信技术给人类提供的主要是基本通信能力,通信与传统产业和服务业的融合还有一定距离。5G将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重新定义传统产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随着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能力的整合,5G会提高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继而对哲学、道德、文化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后5G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者在书中作了大胆设想。以往关于5G的图书大多是从技术角度进行研究,本书不仅能让读者对5G有大致的了解,而且重点分析了5G对通信产业和传统行业的深刻影响。对于想全面了解5G的读者,本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