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厨垃圾粉碎机还是不要好

    广 阔 

    为省掉餐厨垃圾分类投放的麻烦,有的家庭购买了一种安装在下水道处、具备粉碎功能的机器,专门处理餐厨垃圾。这种“餐厨垃圾粉碎机”,在上海和广州这两座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不受欢迎”,上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态“不鼓励”,广州则拟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禁止使用此类设备(7月3日《羊城晚报》)。

    “餐厨垃圾粉碎机”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把餐厨垃圾粉碎以后,直接由家里的下水道排出。近期,淘宝等网络平台上,这款机器热卖,除了1000多元一台的国产货,也有四五千元一台的进口产品。表面上看,有了这一厨房“小帮手”,再也不用发愁餐厨垃圾干湿难分,不分又不行的问题了。然而,这样做会引发很多问题,而使用此类设备,也是在和国家大力倡导的垃圾分类唱对台戏,消解垃圾分类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这种设备让餐厨垃圾变为细小颗粒,极易沉淀在下水管道中,且餐厨垃圾往往带有油脂,粉碎以后油脂容易黏附在管道内,堵塞排水管道,也容易生成沼气,造成隐患。其次,分类后的餐厨垃圾,其中无法直接回收利用的,被加工以后,能变成可以利用的肥料;而居民利用机械私自打碎以后,废物仍旧是废物,无疑是资源的浪费。

    垃圾分类说到底是个习惯问题,开始可能会不适应,等习惯成自然了,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对于购买“餐厨垃圾粉碎机”这种小聪明,居民还是不要有的好。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也可以像广州那样明确不鼓励使用甚或禁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