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丁国年:创业路上,不忘拥军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张旭 

    从当初的贷款创业,到如今集团总资产达75亿元;从老旧简陋的小仓库,到拥有两幢自主建造的集团大楼;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到拥有城乡建设服务、国际金融贸易、健康环保科创、有机农业等产业的20多个全资子公司,1500余名员工……他叫丁国年,国骅集团董事长,是一名从军营里走出来的企业家。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拼搏,用27年时间,在甬城商界书写了别样的精彩。

    丁国年出生在鄞州宋严王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是家中长子。1976年,20岁的他参军入伍,一去就是11年。在部队里,丁国年面对过生离死别,经历过战火硝烟,磨炼出了钢铁般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1981年,作为指挥排排长的他随团开赴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他所在的部队布防在广西宁明凤凰镇凤凰村,向南几百米,跨过明江就是越南,十分危险。

    那一年,丁国年25岁,写好了请战书和遗书,义无反顾地奔向前线……

    1986年底,丁国年响应国家大裁军号召,服从安排转业回到宁波,到基层单位做了一名公务员。在基层摸爬滚打的那几年,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严格自律,敬业尽责,轻纺城的建成就有他的一分心血。而这个项目的成功,也是促使他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的一个重要因素。

    瞒着家里人,顶住各方压力,丁国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军旅生涯磨炼出来的顽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丁国年在没有资本、没有业务的困境中突围而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国骅集团。

    在国骅成长的路上,丁国年一直坚持做三件事:一,以军事化方式管理企业;二,帮助退伍军人;三,做慈善公益事业。在丁国年亲手制订的企业“一八”文化中,处处可以看到军营文化的痕迹——每周定期组织全体员工操练军体拳、每年一次全脱产的高规格军训、“八大军规”……

    丁国年积极帮助退伍军人解决就业问题,公司成立至今,已吸纳了百余名“老兵”。他还热衷慈善事业:赈灾救援、扶贫帮困、兴教助学……截至2018年,国骅集团慈善公益支出光现金就超过2.6亿元。丁国年也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2014感动中国十大慈善人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