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寻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宁波博物馆暑期开设自然科普特展

《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暑期自然科普特展展区一角。(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项聪颖)宁波博物馆暑期特展又来了!自然科普展《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今天开幕,展出146件(套)化石、模型,时间跨度从寒武纪到第四纪,在5亿年的时间长廊中,见证脊椎动物演化中的九次重大革命。

    本次展览由宁波博物馆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主办,展期至9月1日。

    记者昨日探营宁波博物馆发现,一楼大厅竖立着一架高达13米,垂颈俯视的合川马门溪龙骨架模型,它是中国发现的最大的蜥脚类恐龙之一。据策展人徐琴介绍,《我从海洋来——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分为五大篇章,回溯了从海洋到陆地、天空,从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动物至人类的庞大而美丽的生命之旅。

    5亿年前的中国云南,是一片蔚蓝的浅海,在其中游弋着体长二三厘米的小鱼——海口鱼,它在上世纪被中国考古学家发现,并证明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鱼类,也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的代表。在本次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海口鱼脊椎的雏形,还能看到在内蒙古发现的第一批从海洋登上陆地的四足动物模型,以及在贵州等地发现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和模型。

    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几个大型骨架模型和雕塑展区,既有庞大的安氏大唇犀、冬眠穴居的洞熊、早期陆生脊椎动物水龙兽等各类动物完整的骨架,也有长着奇特头部脊冠和粗大牙齿的猎手鬼龙、喜欢群居生活在湖边的天山哈密翼龙、攻击性很强的多棘沱江龙等各类恐龙的复原雕塑。这些大型骨架和雕塑运用科技手段,使之能晃动身体或发出声音,非常“吸睛”。

    作为暑期特别策划,宁波博物馆将在7月至8月,面向广大未成年人推出“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科普课程,以及两场面向全体观众的自然科普讲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