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锈带”重生

—— 宁波文创港启动建设纪实

甬江北岸的宁波文创港所在地实景。(江北区文联供图)

    记者 朱宇 张正伟 单玉紫枫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这里流淌着绵长悠远的城市记忆,港埠三区、火车北站、海洋渔业公司,一个个烙刻着时代印迹的老地名,背后是丝丝缕缕的乡愁。

    这里横卧着一道触目惊心的城市“伤疤”,倾颓废弃的破厂房、荒草丛生的老铁路、锈迹斑驳的旧机器,散落于一片被遗忘的“铁锈地带”。

    在“六争攻坚”的第二个年头,这片沉寂已久的土地苏醒了。

    6月30日,当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在甬江北岸响起,一个崭新的城市梦想被点燃——东接人才智力荟萃的北高教园区,西连繁华时尚的老外滩,这里,将以宁波文创港的名义重生,成为未来甬江科创大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书写城市梦想

    在宁波文创港新落成的规划和展示厅,展板上一个鲜红的“∞”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这个代表无穷大的符号,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文创港启动仪式上画下的。

    一个意味深长的符号,寄托着宁波人对这块土地浴火重生的期盼与渴望。

    改革开放前,宁波港口的货运,主要就集中在下白沙内河码头。当时的港埠三区与周边的铁路北站以及众多工业企业,形成宁波水铁联运的雏形。

    海运航线和铁路在这里交会,粮食、木材、食盐等南来北往的物资在这里中转,物流带动仓储和交易,这里一度是宁波最大的生产资料仓储交易地。

    一大批涉海的省部属企业也聚集于此,光一个宁波海洋渔业公司,鼎盛时期就拥有50多条渔船、5000多名员工。

    这种繁盛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末,随着宁波港口完成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大跨越,港埠三区失去了昔日的荣光。而这里的国有企业由于经营管理粗放、效益下滑,也纷纷陷入亏损甚至破产的窘境。

    港口向海,城市向东。在浩荡的城市化浪潮中,在日新月异的产业更迭中,甬江北岸渐渐沉寂了下来。

    “交通不便,地势低洼,到处是旧房危房,一到台风天就一片汪洋。”近年来,关于整治甬江北岸的呼声,几乎年年出现在区、市两会上。

    不过,由于拆迁体量大、开发成本高、历史遗留问题多,甬江北岸的开发建设一直没有实质性启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拉开了大湾区建设的序幕,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正在深入推进。当甬江北岸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它不再仅仅是一个民生问题了。

    文创港的开发建设事关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完善中心城区功能,事关集聚高端创意人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将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强大的科创与智力支撑。

    今年1月5日,郑栅洁利用周末时间调研文创港,要求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二季度全面启动文创港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

    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目标,一场“六争攻坚”的加速跑在甬江北岸开始了。

    “急不得”与“慢不得”

    宁波文创港东起明州大桥,西至人民路,南起甬江,北至环城北路、中官路,总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中江北区占6平方公里,是当仁不让的主战场。

    战略上急不得!

    文创港在明确开发与保护等重大原则性问题的基础上,邀请了两家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并行规划、取长补短,学习借鉴上海西岸等滨水区块的建设理念和思路,努力打造城市品质发展的示范工程。

    战术上慢不得!

    规划未定,征迁先行。在文创港1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块,密布着26家企业,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沿甬江2.4公里岸线上,还分布着13座码头。

    今年3月,征地拆迁首战在白沙街道打响。第一枪枪口朝内,街道城管办和拆迁办两幢办公用房率先拆除,几十名工作人员临时借房办公。

    此举彰显了攻坚战的决心。随着征地拆迁“百日攻坚战”的推进,曾经的观望者纷纷行动起来。指挥部和街道工作人员将心比心,全力以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一家大型汽车4S店,在这个区域经营了几十年,拥有固定的服务群体。为了将4S店迁址的影响降到最低,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波四处奔波,为该店物色新的场地。

“在我的心目中您是值得依赖的领导和朋友!”尘埃落定后,4S店负责人一条短信让陈海波意识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浙江广天构件公司在火车北站租用了一块空地,堆放建地铁用的4000环盾构片。虽然合同中有明文约定,这块地有其他用途时就搬走,但看着一眼望不到头、一环就有20吨的盾构片,企业不得不向街道求助。几经周折,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在周边落实了临时空地,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清空了场地。

港埠三区占地8万余平方米、地上建筑3万多平方米,是江北迄今体量最大的征拆单位。前几年码头停运后,这里的房屋多用于仓储、办公,涉及的业主单位有24家之多。

“按照正常评估、审核、拆迁程序,至少需要一年,但我们抢时间与效率,最终113天就拿下了,创造了新的‘征迁速度’。”白沙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欣海说。

群策群力,众志成城。4月30日,文创港核心区先行启动区块(港埠三区-火车北站)正式挂牌;5月30日,地块成功摘牌;6月30日正式进场施工……

“宁波文创港与我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说,将在建设一流强港的同时,为共同打造甬江科创大走廊添砖加瓦。

出新招才能破难题

文创港比较完整地保存了我市最早的港区(码头)遗存和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大量的工业遗存。如何既能留住城市记忆,又确保文创港的功能定位不走样?一种新的“带方案出让土地”制在江北区试水。

在土地出让前,代表政府的文创港开发建设中心提前介入,完成了设计、建设、运营全部工作,并将其一条一条列入土地出让的前提条件。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通过流程再造,至少节省了半年时间,实现了拿地即可开工。”时任文创港开发建设指挥长尤武卫说。

从拆迁到环评,从控规调整到土地出让,从勘察设计到工程招标,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省,但尽量“提前做”“同步走”,甚至“容缺预审”。

“土地出让审核时,我们承诺,环评、地质灾害评估、文保审核等一定按时提交,否则审核自动终止。”江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俞芳说,通过这种“容缺预审”,20多项前置工作同步推进,10多天就实现任务“清零”。

“拆迁进度突破、审批模式突破、建设模式突破,还有决策突破。”说到文创港启动区建设,江北区公建中心副主任朱可奇一口气说了一连串“突破”。

模拟审批、EPC模式、前置条件审批、带方案出让……在文创港建设中,各种审批、出让、招商新招齐上场,亮出了“争”的斗志和“争”的本领。

新火车北站2014年移交铁路方后,土地证一直未办理,老火车站土地证也迟迟未移交江北区。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铁指等多部门主动对接、多方协调,最终形成“回收-供地-做证”的新模式,江北区还一揽子解决了其他相关遗留问题。

6月24日,原火车北站站长楼率先完成改造。“站长楼的投用为文创港开发建设开了个好头。我们将始终紧咬目标铆足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江北铁军的风采,垒起文创港‘万仞之台’。”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