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宗谱 明家训

官山村六月六祭祖晒谱已被列入象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美珍 沈孙晖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郑丹凤 赵媛)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象山西周镇官山村的大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官山朱氏祭祖晒谱的日子。

    昨天一大早,官山村朱氏宗祠门口便聚集了许多群众。祠堂门前的长桌上,摆放着一本本朱氏宗谱。官山朱氏第19代孙朱国产特意从外地赶回,一页一页仔细翻晒宗谱。

    官山村现有村民近2000人,95%为朱姓。“我们现在晾晒的宗谱是重修的,原谱保存在县档案馆。”主持祭祖晒谱仪式的官山朱氏第20代孙朱建光介绍,目前留存最早的《官山朱氏宗谱》修编于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2009年,朱氏族人投入70万元,历时两年重修宗谱。

    朱建光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祭祖晒谱,让官山朱氏族人谨记“读书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的家训,并勉励族人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家族争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