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链、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浙江纺院主动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拉高标杆扬长补短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国海)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召开以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行动起来,联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于上个月组建了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和纺织服装技术创新研究院,主动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的纺织服装产业,助力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集聚数万家纺织服装企业,其中规上企业819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1%,纺织服装产业税收列全市各行业规上企业第二。同时,短板也很明显,大多数企业同质化倾向严重,缺乏创新研发,可依靠研发平台较少,共性技术研发落后,产业增长点较少,后劲不足。对此,学院把提升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办学和科研的主攻方向。去年,学院派出优秀教师团队参与制订了《宁波市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8-2025年)》,同时,通过内引外联,搭建产业升级平台。

    “这次新成立的产业学院针对产业所需抓两头:一头为企业输送复合型技术人才;一头直接服务当下企业改造升级需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业学院依托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

由校企共同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纳入教学。服装设计专业有4门项目课程与企业一起商定标准,依据企业需求及货品上新时段制订授课任务,由企业设计师与教师一起授课。

纺织服装技术创新研究院下设三个中心:面料快速打样中心,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面料专属设计;服装设计师服务中心,向中小企业推出服装设计定制服务,定期发布设计作品;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研究及成果转化中心,通过生产设备改造和智能化新型设备应用,提升行业自动化水平。

位于海曙古林的研究院前期已有首批8名入驻的该校纺织服装专家,为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后,研究院每年解决3至5个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五年内实施15至20个重点项目,形成100个以上专利;五年内孵化科技企业5至10家;五年内孵化设计师工作室公司40家。研究院每年将发布全国城市时尚指数,定期发布中外设计师、服装品牌和面料流行趋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