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路上当“闯将”

——记慈溪市副市长励映忠

    记者 黄 合 通讯员 唐 翀

    两年时间,700多个日夜,对于县级市一个部门“一把手”来说,可以做些什么?

    “75后”励映忠的回答,写在慈溪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果中、外贸发展的报表里、四处奔波的行程上——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他挑起了担子,顶住了压力。

    凭借实干有为,就在上个月,励映忠被正式提任为慈溪市副市长。

    转型,需要居安思危

    外贸增长速度减缓,外贸总量不增反降,两项指标亮起“红灯”;外贸企业中贸易型企业占比不足三成,低于宁波平均水平……

    2017年,刚任慈溪市商务局局长的励映忠,因为几个数据而愁眉不展。

    慈溪,这座曾经依靠外向型经济赚到“第一桶金”的城市,正在渐渐失去了在外贸领域的当家优势。

    经过密集调研,励映忠发现,慈溪外贸产业的出口结构存在问题,制造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却缺乏“巨人型”的大企业。

    “虽说民营经济的优势是‘船小好调头’,但小企业少有自主开拓的能力,很容易碰到成长的天花板。”励映忠说。

    如何实现整个慈溪外贸的转型升级?励映忠抓住了国家级家电出口基地申报的契机,带领团队连续10多天“5+2”“白+黑”坚守岗位,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资料收集整理,并亲率外贸团队连夜赴京对接沟通。

    在成功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之后,2018年慈溪的家电出口企业比上年度增加87家,广交会正式参展家电企业近百家——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效果立竿见影。

    “实现慈溪外贸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打出慈溪的区域性品牌!”去年,励映忠积极倡导建立区域性的进出口股份控股公司,发挥总部经济协调优势,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增加订单,助推慈溪出口从生产型向贸易型转型,在跌宕起伏的国际贸易市场上站稳脚跟。

    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慈溪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获评省外贸十强县(市、区)。在今年初的广交会现场,励映忠创新提出慈溪家电品牌区域展示的想法,慈溪成为广交会上全国唯一以地方特色产品为主打造的区域品牌展示平台。

    转型,需要解放思想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这句话,励映忠常常拿来自我勉励。对于慈溪的民营经济来说,“千军万马齐头并进”的阶段已经过去,必须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进军。

    同样一个吹风机,同一个厂家生产的,放在同一个柜台出售。只是因为一个有品牌,一个没有,价格相差10倍以上。

    这个例子,励映忠曾在很多场合拿出来反反复复说给企业听。必须重视自创品牌,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必须练好内功!

    “最大的难点和压力,还是在观念和思想上。毕竟现在是‘二次创业’,很多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心态上会更倾向于‘守成’,以稳为主,害怕失败。”励映忠说。

    考虑到个体企业在建立品牌上的投入,励映忠提出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发展思路,促成了阿里巴巴与慈溪市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通过流量导入等资源,改变慈溪电商“小而散”的现状,大大提升慈溪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阿里巴巴已启动“金品诚企钻石计划”,在国际站首页开设慈溪区域品牌专区,汇集了100家慈溪企业。

今年,慈溪还计划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小家电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推动慈溪“制造”向“智造”转变。

励映忠还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将眼光投向“一带一路”大市场:“这些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居民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可以说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在其支持下,慈溪一家民营企业率先在哈萨克斯坦成立“中国商品城”,内设的多个摊位重点推荐慈溪本土生产的小家电等物美价廉的产品,在这个中亚最大的国家打出了属于慈溪制造的品牌。

转型,需要敢闯敢拼

“不能把工作当职业只是应付应付,必须拿出专注于工作的责任心,拿出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这才是担当作为的具体表现。”励映忠说。

一个城市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支撑,离不开具有前瞻性的好项目的引领。

2018年3月,在走访一家企业的过程中,励映忠听到消息,“电咖汽车”的城市物流专用车整车和“博氢新能源”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正在寻求落地城市。

这个项目由专业成熟的专家团队运营,又走在新能源产业前沿,总投资额超过70亿元,励映忠一听就认为这是慈溪转型中所需要的“金凤凰”。

那时很多城市已经加入“争抢”这个项目的“战局”,给出的条件十分诱人,留给慈溪的时间窗口已经十分有限。

励映忠没有放弃,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多次前往上海、绍兴等地与投资方展开接洽。

为了摸透项目情况,他利用晚上时间实地考察;为了知己知彼,他研究项目内容、分析招商优势、精算商务条款,把和项目有关的内容都看熟吃透;为了掌握实时动态,他每天与项目方保持联系,有时凌晨还在解答对方疑问……

“你们是不是有一个庞大的精算师团队,能在那么短时间提出这么精准的谈判条款?”谈判当天,当项目方接到慈溪提出的方案后十分惊讶。当然,背后的付出,只有励映忠团队自己知道。

最终,从获得项目信息、与投资方展开商谈到项目签约,“电咖博氢”项目只用了3个多月,是慈溪迄今为止意向投资额最大、商务洽谈时间最短、签约落地最快的项目。

正是在这样一股拼劲的激励下,2018年1月至9月,慈溪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6家,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5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5%,完成速度创历史纪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