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电子产品

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升级换挡正当时

中芯宁波N1产线已于去年投产,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殷聪 摄)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杨常科

    作为当今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我市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王牌“先锋军”。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嘹亮的号角声响起,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也已整装待发,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地加速迈进。

    按照计划,我市将通过升级换挡,做大做强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及智能电子产品,力争至2025年实现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速14%的目标。

    做精做新

    聚焦四大核心产业

    在北仑,“芯芯之火”已经燎原。芯港小镇内,5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商接踵而至,实地考察、洽谈对接、签约落户,园区内涌动着勃勃生机。

    在芯港小镇,总投资9.6亿元的南大光电项目,“ArF光刻胶”年生产能力达25吨;在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52家集成电路企业落户,去年产值超5亿元……去年以来,以芯港小镇、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向上下游延伸,60余个强链补链项目相继落地,助力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加速集聚。

    而这,只是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提质扩量,布局“新支点”的一隅。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快以行业应用为导向的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夯实集成电路材料国内优势地位,突出特种工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带动封装测试等配套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除了集成电路,我市将重点聚焦打造光学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电子产品四大核心产业。

    其中,光学电子方面,将瞄准行业技术发展前沿,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协同创新,着力打通“光学材料—光学元器件—光学仪器整机”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光学成像和显示器件,培育发展光学整机仪器制造,布局光通讯产品,提升先进光学膜材料。

    汽车电子方面,将结合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强化核心技术研发,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部件、模组、器件,车载中控系统以及动力电子系统等新型智能化电子产品,打造全国知名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

    智能电子方面,将依托宁波制造业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应用,重点发展智能信息终端、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光伏等智能电子产品。

    创新驱动

    培育新型产业体系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愈发离不开创新驱动。”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我市引进“大院大所”的力度不断加大,一批重量级的研究院、实验室加快落地,为宁波制造业发展赋能、赋智。

    按照计划,我市将围绕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布局建设智能汽车电子、智能电子产品、光学电子等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充分发挥谭建荣院士团队、李泽湘教授团队、甘中学专家团队的资源优势,联合企业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创新集群。

    与此同时,我市将以现有骨干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快专业园区建设,支持产业集群区内各创新主体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开展协同创新,并加强应用、政策、机制、金融、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协同创新。

    此外,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将进行调整,未来7年,我市将重点发展AR/VR设备、人工智能、5G、医疗电子、安防电子、海洋电子、服务器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硬件设备与软件的资源、技术整合,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

    以AR/VR设备为例,我市将加强微投器件、光学器件、深度传感器、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光场显示器件等AR/VR核心基础元器件研发,重点发展数据手套、触感反馈设备、动作捕捉设备、全景相机等。

    产业链配套也是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按照计划,我市将进一步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四基”,着力突破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关键装备、材料和成套工艺,补齐高端芯片、传感器、核心元器件等基础、通用的技术短板。加强关键材料、元器件、整机、专用装备等产业链各环节关键企业培育引进和项目建设,推动全球产业链协作。

    协作共赢

    形成地域特色优势

    “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细分领域众多,如何将液晶显示、光学器件、汽车电子、LED照明、光伏、集成电路、仪器仪表、传感器、安防电子等分散的产品拧成一股绳,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优势,是我市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迈向五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相关专家说。

    按照计划,我市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将余姚市、北仑区(含保税区)、杭州湾新区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三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区,重点建设一批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电子产品等特色产业园,提升产业集聚度。

    其中,集成电路方面将重点打造“一园三基地”,将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作为我市集成电路的设计基地,集中力量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将芯港小镇作为我市集成电路制造与材料基地,全力打造综合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研发创新、创智服务等功能的科技文创小镇;在前湾新区布局新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光学电子方面,我市将依托舜宇集团智能光电产业化项目,以“高端制造”为突破口,推进余姚智能光电小镇建设。与此同时,我市将以长阳科技、激智科技、惠之星等光学膜企业为龙头,加快推进膜幻动力小镇建设。

    汽车电子方面,我市将着力打造汽车电子“一园一镇”,围绕吉利汽车、大众汽车等整车企业,引进动力系统、电子系统、转向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及汽配项目。促进汽车电子相关企业集聚的同时,我市将加快推进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智能汽车小镇建设,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化为特色,打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

    智能电子产品方面,我市将打造智能电子产品的“一核一带”。其中,高新区、保税区、鄞州工业园区、望春工业园区、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将成为宁波智能电子产品都市核心区,重点发展智能可穿戴、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光伏等产品。同时打造宁波北翼智能电子产品产业带,贯穿杭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中意生态园等园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