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个市级软科学 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未来几年,宁波应在哪些科技细分领域发力?如何提高专利质量?该怎样应对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障碍……记者近日获悉,宁波12个市级软科学重大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软科学,是操纵硬科学的科学,包括管理科学、统计学、预测学、决策科学、技术经济学等学科。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井喷式发展,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对现代化管理和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软科学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没有有效的分析、管理、预测,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建立平台,更难广泛应用和取得良好效益。”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曾这样表述软科学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这批项目多由宁波高校院所牵头,不仅为宁波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还就跨境电商发展、城镇化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领衔的《创新设计视角下的宁波新材料产业细分领域选择及发展策略研究》项目,明确了宁波在新材料细分领域的发展策略、路径选择、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等,为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与科学决策参考。

    由宁波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闻路红研究员团队承担的项目系统分析了宁波制造业整体差距,提出了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策略与建议。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周志丹教授、宁波工程学院与国家行政学院汪彬博士等带领的团队,也纷纷就宁波发展的路径选择与关键策略提出建议。

    “这批软科学项目对当前推动宁波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示范城市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较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鹭 全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