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应之举 应时之举

——写在宁波前湾新区正式获批之际

环杭州湾经济圈示意图,图中红色区域为宁波前湾新区。

    记者 徐展新

    经过数年酝酿和反复论证,昨日,位于杭州湾畔的重大功能平台——宁波前湾新区揭开神秘面纱。

    根据省政府批复文件,这个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的新区,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主体,还包括余姚、慈溪部分区域,将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设立宁波前湾新区,是浙江省、宁波市立足新时代方位,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因应之举、应时之举。

    早在去年5月省政府召开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前湾新区就已惊艳亮相。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包括宁波前湾新区在内的“四新区”将建设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此后,前湾新区先后出现在今年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前湾新区规划研究和空间规划编制,加快余姚、慈溪、杭州湾新区一体化发展。

    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建设浙江省大湾区的进程中,宁波前湾新区何以能脱颖而出,承担起重大历史使命?

    打开长三角版图,不难发现,宁波前湾新区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战略点位上,这里北接上海,西邻杭州,正好是沪、杭、甬三城的中间点。随着沪嘉甬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通道的规划建设,前湾新区与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的同城化步伐将大大加快。

    今年以来,站在万亿元GDP的新起点上,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在谋划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而宁波前湾新区正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高度集群发展的区域。吉利、方太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中科院慈溪医工所、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研发平台在此落户,带来了充沛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区域常住人口约47万人,GDP达660亿元,工业总产值约2300亿元,财政总收入约180亿元。

    今年5月,我市召开重大片区、重大项目指挥部运行动员大会,包括宁波前湾新区在内的5个市级指挥部正式授牌。这意味着,对于这些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栽树工程”,我市将通过指挥部这种全新的机制,强化市级层面统筹,努力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产业合理布局和项目快速实施。

    此次宁波前湾新区正式获批,意味着这个高能级的功能性平台的强大引擎已经启动。按照省政府批复文件,前湾新区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效发挥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创新引领、产城融合、集约高效的发展之路。

    作为环杭州湾经济区的一颗明珠,宁波前湾新区正一步一步从蓝图变成实景,必将闪亮于长三角城市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