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沿线国家共建绿色港口

《海丝港口绿色发展愿景》发布

《海丝港口绿色发展愿景》发布。(记者 徐能 摄)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洪宇翔)“让港航美丽,让海丝美丽,让世界美丽。”昨天下午,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闭幕,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代表与会各方宣读《海丝港口绿色发展愿景》后,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愿景》提出,希冀与会各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普及绿色能源应用,增强港航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港口绿色发展协作。《愿景》呼吁,港航界人士要将“港口、人、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各项港航行为之中,自觉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创造更多的绿色价值,让海洋和空气更清洁,让港口和城市更美丽。

    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十分重视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把智慧化、绿色化作为港口发展的方向,努力打造一个智能高效的港口生产运营圈、共享开放的港航物流生态圈、绿色供应的港城数字经济圈。目前,宁波舟山港建立了船舶交易、物流服务、指数发布等物流贸易开放平台。

    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宁波舟山港推出了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油改电”、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等举措,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控制污染排放。同时,通过扩容集装箱堆场、提升码头靠泊能力、补充智能化设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缩短船舶等候时间。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鹿特丹港、新加坡港等国际强港都制订了以智慧港口为方向的2030战略,如新加坡港口的2030战略提出高效、智能、安全和绿色四大发展方向,以智能化的操作、运营来体现智慧港口。

    专家指出,未来港口要加快数字化改造,通过5G和物联网技术,把港区的设备都连接起来,开展实时监控。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降低工作强度、改善工作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