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初心”守护城市“血脉”

网友探秘宁波地下排水管网

通途路西下穿立交泵站 立交下穿通道排水之利器

小网友在显示屏上观看管道检测演示。(傅钟中 摄)
工作人员向网友介绍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张良 摄)
小网友测试防护网的牢固程度。(傅钟中 摄)

    又是雨季。

    与以往相比,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今年网友关于积水问题的吐槽明显减少了。在接下来的主汛期,宁波的城市排水管网将如何应对严峻的挑战?7月11日上午,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与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联合开展了一次探秘活动。二十多位网友近距离接触我市地下排水管网系统,并亲身体验了一次神秘的城市“血脉”之旅。

    上午9时,网友们到了第一站——通途路西下穿立交泵站。通途路西立交位于海曙区通途路西段,通途路高架西往东的下口处,东侧与翠柏路相交,西侧与环城西路相交,是宁波城区东西走向的一条重要通道。

    通途路西下穿立交泵站是2013年“菲特”台风后进行重点改造的泵站,作为立交下穿通道排水的最大“利器”,承担着下穿通道雨水收集、抽排的重任。

    现场,市供排水集团泵站运营分公司副经理陈丰向网友们详细介绍了泵站内部改造情况,包括泵站配电及水泵扩容改造、防洪墙建设、站内集水系统改造、大门驼峰式改造、配电设施提升。

    “通途路西立交应急抢险小组由一名党员率领10人以上的成员及一定数量的民工班组组成,配备一辆强排车、5台强排泵和500个沙包及其他配套抢险物资。”陈丰介绍,“当启动防台应急预案时,应急抢险小组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一旦立交下穿通道积水,会立即启动强排水泵进行排水,立交强排泵站也会全力运行。同时,应急小组还会将实时信息上报供排水集团智慧排水中心,由智慧排水中心统筹调度。”

    现场,网友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强排车。当通途路西立交桥下出现积水时,这台大家伙将大展身手,清除积水。

    据了解,市供排水集团下属排水公司根据历年防汛抗台经验,结合勘察情况,总结编写了针对所管辖的“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道路下穿立交的“一桥一预案”作为防汛工作的指导手册,并定期组织视频学习、实地演练,保证所管辖立交桥下穿通道的畅通。

    便携式管道潜望镜

    随时检测城市“毛细血管”

    只有高质量的排水养护,才能保障城市“毛细血管”的通畅,维护城市管网的正常运转。第二站,网友们来到宁波市南区污水处理厂,现场体验管网清疏工作。

    首先,市供排水集团管网养护人员、年轻的大学生党员毛剑升向网友们介绍潜望镜的构造、使用方法及使用步骤。介绍完毕后,管网工作人员利用便携式管道潜望镜,现场进行管道检测演示。“让我看看!让我看看!”现场,不少小朋友兴致勃勃地挤在显示屏前,观察管道内的情况。

    在确定了管道内的堵塞情况后,管网工作人员“请”出了一台大家伙——大型疏通车,开始进行疏通作业。

    “这个圆圆的东西就是疏通头,我们先利用小疏通头打通管道,再利用反冲头将管道中的淤泥冲出管口。这样就能让管道畅通啦。”管网工作人员介绍完毕后,大型疏通车就“轰轰轰”地工作起来,没过多久,疏通工作就已完成。之后,管网工作人员再次用潜望镜对管道进行二次检测,并通过显示屏向市民展示机械疏通的效果。

    “普通路段的下水管道里,一般是淤泥、石块、树叶较多,但某些路段的管道就不那么容易清理了。比方说建筑工地附近的路段,不仅有石块、淤泥,甚至还有砂石水泥;餐饮店和夜市摊点集中路段,附近的下水管道里,常常囤积着食用油、筷子、塑料袋、剩饭剩菜;还有一些地方存在着私接管道、违排偷排等行为,经常导致管网堵塞、污水外溢。”毛剑升呼吁社会公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加强监督,共同呵护城市管网“血脉”。

    据了解,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负责绕城高速内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32米及以上城市道路的污水管网及“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道路雨水管网的运营管理。在每年的雨季汛期来临之前,为了让宁波安然度汛,集团下属排水公司会对所辖的718公里主干管网进行集中检测,并开展清淤作业,以保障汛期内市区排水管网正常使用。

    浮筏式检测与窨井安全网

    自主研发全国领先

    接下来,管网工作人员还向网友们展示了由市供排水集团党员自主研发的“国字号”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

    据了解,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性专利,由视频信号采集模块和声呐信号采集模块组成。其中视频信号采集模块负责检测水面以上管道变形、破损、堵塞、塌陷等各种缺陷。声呐信号采集模块负责检测水面以下管道的重大缺陷、破损及淤积情况。

    现场,管网工作人员将一个长度约80厘米的浮筏沉入窨井内的水中,另一组工作人员在下游窨井处用事先穿入的连接管缓缓地拉动,设备在管道中开始向前“航行”,并将检测数据投射到笔记本电脑上。网友们争先恐后地凑到屏幕前,查看管道的“健康程度”。

    一开始,屏幕上显示出一个白色圆圈,表示的是完整管道的剖面。随着设备不断“游动”,原本连续的圆圈出现了断点、缺失画面,工作人员解释道:“断点表示该剖面的管壁可能有脱落或破损,而缺失表示该剖面存在淤积情况,影响了管道过水面积。”

    据了解,目前,借助此设备,集团已完成对中心城区“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的排水管网“体检”工作,确保主汛期排水管网的高效运行。

    在现场,网友们还发现,在窨井盖下面的井道中装有一个绿色防护网。据了解,为防止窨井盖破损、丢失造成的“吃人”事件,市供排水集团下属排水公司对所管辖范围内的中心城区1.4万余个700毫米直径的圆形排水窨井盖,都安装了窨井防护网,该网可承重200公斤。现场有小网友站在网上,测试了下它的牢固程度。“很结实!”小网友惊喜地说。

    18600余路视频信号

    “智慧眼”实时监控险情

    接下来,网友们走进体验活动的最后一站——智慧排水中心。 市供排水集团下属排水公司运管部主任何一俊介绍,在智慧排水中心,天气预报、台风路径、内河水位、卫星云图、江河潮位、实时雨量等数据一应俱全,18600余路视频信号,基本覆盖中心城区重要区域。

    “我们在多个重要路段的窨井中安装了窨井液位计,实时监控下水道中的水位变化。我们还对中心城区10座易积水的立交桥下穿通道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积水险情,调度强排人员和强排车及时进行排水。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中心能根据实际的紧急情况,将原来起码需要半小时收集的防汛排水数据,缩短到几分钟。”何一俊向网友们介绍。

    在现场演示中,智慧大屏上有序地布列着排水部门各业务单元运行工况,通过运用“一张图可视化”的形式,形成集运行、管理、分析、决策于一体的管理模式。现场的网友纷纷赞叹科技的力量,为智慧排水竖起大拇指。

    3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

    用“初心”守护城市“血脉”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血脉”。据了解,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市供排水集团党员争当城区排涝“桥头堡”和“排头兵”,目前已经组建了7支3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随时随地对城区主干道、立交排水管网进行抢险任务;已准备了强排、抢险等车辆30辆,应急水泵123台,沙包2万余袋,接下来还将进一步补充相应防汛物资;已按计划对中心城区“六纵六横”等重要路段的雨水管道及出水口进行疏通清淤,对重要下穿立交泵站和沿江闸门进行性能调试和安全检查,还增加了各重要路段和立交下的清淤频次,并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工作,确保在“防汛战”中拉得出、打得响。

    据市供排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城市管网建设还处在发展阶段,接下来,市供排水集团将继续用“初心”守护城市“血脉”,推进城市排水管网工作健康发展。一方面,集团将优化管网养管模式,充分发挥大型疏通车使用效率,着力提升机械疏通率;强化新工艺新技术的引入,着力探索新型管材和先进设备在排水管道工程中的实际应用,提升管网科技养管水平;不断提升站网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尤其在管网水质监测、一体化调度上发力,迅速有效地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和统筹协调作用,在保障排水管网正常运营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集团将从排水体系规划上入手,建立较为科学和完善的雨污分流系统,使污水和雨水收集管网发挥更好的功效;加强再生水回用管网的建设及应用,推进城市“第二水源”;同时强化有关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监管及行政处罚力度。

    “一直享受着他们的服务,却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工作的。本次体验,了解了排水工作的重要性,也见识了我市排水工作中的各种‘黑科技’,收获很大!”参加活动的陈先生对记者说。

    “排水管网犹如城市的‘血脉’。我市排水人24小时随时随地的守护真的令人很感动!我回去要跟街坊们好好说一说,今后绝对不能违排偷排,给宁波的‘血脉’添堵了!”市民张阿姨感慨地说。

    (傅钟中 钟海雄 管贻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