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植学生阳光品格 提高教育质量

    柴利波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笔者认为,贯彻该《意见》的途径,应是紧紧围绕“培植学生阳光品格”主线,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通过多样化载体大力实施文化育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当前,社会上时有“伪文化”“浅文化”“洋文化”沉渣泛起,影响青少年学生身心。如何“任它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唯有不断加强爱国教育、凸显文化自信。笔者认为,在义务教育中增强爱国教育,要走两条路:一是红色革命文化,二是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宁波实际,可以充分提取浙东抗日根据地以及解放战争中涌现的红色典型事迹和史迹为教育资源,充分提取以王阳明、黄宗羲等先贤为代表的历代杰出人物的人生传奇和学术思想为教育要素,常态化、机制化、寓教于乐地面向青少年学生,给予其全力浸润和哺育。爱国是阳光品格的基色,而热爱传统文化是爱国的应有之义,两相结合,立德和诚信等层面的教育自然完成。因为,一个心怀民族和大地的人,爱人之仁和诚信是其基本修为和素质。

    如果没有行动力、创造力,最好的说辞和理念也可能沦为纸上谈兵。在正确意识的支配下,自身美好生活、社会火热建设需要以执行力、贯彻力去实现。当代青少年学生生长于物质条件相对优渥的环境,不排除一些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这显然对于健康成长不利。只有“文明其精神”又“野蛮其体魄”,才有利于其建立阳光品格。这就需要“勤劳”教育。

    因此,应将“劳动最光荣”的认知深扎在青少年学生的意识中,帮助其形成“知行合一”“劳动创造财富”的磅礴力量。上述《意见》中专门有一节是“加强劳动教育”,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措施,例如“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笔者所在学校已有实践,比如在校园相对宽阔的区域开辟播种、莳养农作物的学生农场,让学生体验劳作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笔者以为,勤劳是青少年学生阳光品格的主干,热爱劳动的学生,其体育、德育等层面的素养一定会得到同步促进。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青少年学生阳光品格的养成,其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不能缺席。笔者在这里尝试提出“尚美”说法:一是心灵美,一是艺术美。“心灵美”接近德育,但比通常的德育更具诗意。所谓“心里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培育“心灵美”的过程中,循循善诱青少年学生更具诗性的眼光去发现和感知生活中的“美”,包括乐于助人和诚信守约等。这是美育与德育的有效兼容与交集。而“艺术美”相对而言就是纯粹的“美育”。上述《意见》中有一节是“增强美育熏陶”,相关指导措施清晰有力,例如“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等。笔者认为,认真落实相关措施,不仅有助于青少年学生阳光品格的形成,对其今后的人生之路也大有裨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