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行合一守初心 实干作为担使命

——宁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记者 黄 合

    时间走到了7月下旬,宁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有一个半月时间。这场主题教育,给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怎样的思想洗礼?又给广大企业群众带来哪些看得见的获得感?

    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目前我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有105家,包括94家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11家市属企业,共涉及市管干部969人、处级干部5656人,党员32042人、党组织1861个;总体进展顺利,态势良好,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思想悟初心,打好理论武装头阵

    “欲事立,须是心立”。学习的深度、力度决定着认识的高度。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等书目,已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案头的“熟面孔”。

    圈重点、做标记、写批注,通过原原本本“精学”,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员干部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的殷切期望,从中寻求宁波发展的实践思路。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该怎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使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永远稳固、永不变色?6月底,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前往四明山革命老区,在淅淅沥沥的雨水之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示范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答好“初心之问”,走好“初心之路”。

    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带着问题抓“研学”。市领导集中两天半时间聚焦问题开展学习研讨,树立榜样;市委分两批举办市管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672名干部围绕8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在思想碰撞中更坚定理想信念;各单位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研学……

    在车间、在农村、在水库……第一批105家单位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立足实际寻找各自的“初心”,在理论学习交流中明晰各自的“使命”。目前,第一批单位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0余场次,参与党员领导干部5811人次。

    与此同时,依托84个红色示范基地、323个党群服务中心、3050个远教基层站点,宁波各单位组织“初心之旅”286批次,参与党员10725人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抓检视找问题,聚焦短板整改发力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从一开始,宁波就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争取主题教育及早见成效,让基层群众有获得感。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宁波细化明确26个方面111项整改任务并逐项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

    对照主题教育9项专项整治问题,宁波部署开展“三对标三自查”履职检查,细化量化“三张清单”,列出问题来源,明确整改举措,倒排完成时限;

    打开门搞“主题教育”,宁波推出“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电视节目,市直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接受市民代表、媒体记者质询;

    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宁波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先后开展87次明察暗访,检查337家单位(含下属单位),督促整改问题54个;

    ……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改。市直机关聚焦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市属企业结合企业特色、产业特色,认真查找身上的“短板”,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问题,逐条列出、深刻剖析。

    市纪委探索“基层点题、上级落实”工作制度,定期汇总基层干部反映的上级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意见,并责成相关部门针对这些问题着力调查研究、列出整改方案,进一步推进部门优化操作程序,减轻基层负担。

    市轨道交通集团则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落实,及时整改、解决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空调温度过低、车辆提示音过响等各类民生诉求问题20余个,以实际行动回应民生关切。

    优服务抓落实,勇担地方发展使命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幸福。

    当下的宁波,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的关键时期。未来的宁波,要想在城市竞争中继续保持“潮头”位置,则需要这一代的党员干部在“六争攻坚”一线比拼、赛绩亮诺、担当实干。

    结合主题教育,各单位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决本单位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领题调研。

    如何科学高效地应对贸易摩擦?如何助推基层企业技术改造?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基层治理难题?如何解决制约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如何提供更好的医疗资源为民服务……目前,第一批单位累计开展调研467次,形成306个“接地气”的问题清单。

    市发改委对照市委谋划推进的10项重点工作,组成6个调研服务小组,目前已办结镇海—北仑沿海管廊带建设、新世界项目地下工程、桃源水厂等13个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难点问题;

    市经信局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引进一批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重大项目,自主题教育以来“8718·锋领红帮”企服平台办结企业各类需求和问题2100余件;

    市科技局组织我市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有技术需求的企业,赴上海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促成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据统计,围绕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等一大批“栽树工程”,截至6月底,宁波党员干部帮助企业、群众和基层现场解决问题4945个,13个百亿级工业项目群竣工、续建和开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