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全面上线运行

网上(掌上)办事大厅开始试运行

“一窗受理”办事窗口

    记 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徐财江 胡佳敏       

    ■“一窗受理”,提高效率,方便群众

    自去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已受理全市各类登记事项约16万件,调用部门共享数据约130万条,其中省级部门数据约90万条,极大提高了窗口人员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是指以市大数据共享平台为依托,通过开发建设数据共享接口和升级改造全市不动产交易、税务和登记三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在受理环节实现了交易、税收和登记信息的自动关联和实时交换,改变了以往三个部门人员收取三套材料、登陆三套系统、录入三套数据的模式,通过打破部门信息孤岛,达到“一次填报、大家共享”“一次变更、全网更新”和“一个数据用到底”的目标。

    平台还包含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数据以及对应的证照信息,集成了公安部门的可信身份认证服务、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查询服务、电子签章等,通过共享部门信息,窗口受理人员能实时获取和核验群众提交的各类受理材料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升了登记的便利度和安全性。

    此外,平台的投用,也为各区县(市)加快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和登记从物理集成向信息集成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窗受理”平台具体有哪些好处呢?

    据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介绍,首先,“一窗受理”平台加强了部门数据共享,而数据共享利用程度直接关系到登记发证工作的效率。在受理环节,通过交易、税收和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交换,办事群众只要填报一次信息,三大部门就能共享此数据;数据到一个窗口变更,就能实现全网更新,从而达到“一个数据用到底”的目标。

    其次,“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了交易、税收和登记业务从物理集成向信息集成的转变。平台以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为依托,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市“统一受理”平台,市住建和市税务自建系统,通过系统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相关的交易、税收和登记业务的一并申请,信息一次录入、资料一并上传,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城通办和“一证通办”等提供了平台支撑。

    第三,“一窗受理”平台全面应用,打破了受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逐步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从属地受理向异地受理,从条块受理向无差别全科受理的转变,并延伸到乡镇办理网点,实现登记业务在市六区的通办,推动形成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无差异、地区受理无差异、线上线下无差异”,从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另据了解,各区县(市)“一窗受理”平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一些延伸服务项目。如奉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依托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水、气、电、数字电视和网络的“五通”过户事项的网上一次性办理,而且办事群众只要递交一次申请材料,一次签名确认就可以了。目前,奉化区的“五通”联动过户模式正向全市推广。

    余姚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依托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开展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进银行工作,也就是说,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企业或群众,在银行柜台即可完成所有贷款和登记申请资料的一次性提交,不需要再跑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群众申请办理银行贷款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只要“跑一次”。另外,银行通过“一窗受理”平台,还可以实时核验贷款申请人名下不动产是否有查封等限制信息,提升了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业务操作的安全性。

    另外,依托“一窗受理”平台户籍联动办理模块,海曙和奉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当地公安部门正积极探索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户口迁移联动办理机制,将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不动产登记业务可网上或掌上办理

    拓展群众办事渠道、推广延伸服务,这是不动产登记服务部门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此,以“一窗受理”平台上线运行为契机,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通过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建设不动产登记网上(掌上)办事大厅,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数字不动产登记”新样本。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市本级已在“浙里办”APP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全面部署上线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事项,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转移、变更、注销登记,抵押权的首次、变更、转移、注销登记以及补、换证等登记业务,这些常见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以后办事群众可以在电脑上或者通过手机,就可以申请办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就“掌上办”来说,您只要登录“浙里办”APP,进行注册并实名认证后,选择“宁波市本级”为办事站点,随后在“办事”页面搜索并进入“不动产网上办”栏目,点击“在线申请-登记申请”,就可以看到最新上线的各类事项,选择您需要办理的业务,按提示填写申请即可,真正实现办事“跑零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