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瑞芝:“燃烧的夕阳”同样很美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张历波

    宁波有一位女中豪杰,年近九旬却不服老,一直在帮困助学的路上发光发热。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就是胡瑞芝,她的老伴就是甬城知名爱心人士黄斌。

    胡瑞芝老人出生于1930年,山东烟台人。17岁那年,她成为一名党员并参军报国,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她原是宁波军分区后勤部卫生科卫生所所长兼军医,1981年离休后开始接触“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将其作为后半生的事业在追求,持续至今。

    说起胡瑞芝老人的帮困助学之路,就不得不说到她的老伴黄斌。黄斌老人19岁参加革命,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大小小几十次战役。上世纪90年代初,已离休多年的他受邀担任宁波一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浙江省青基会发出了一个号召,希望全社会帮助贫困山区孩子重返校园。就这样,黄斌和胡瑞芝两位老人开始了资助贫困学生的事业。

    帮困助学需要“真金白银”。虽然两位老人的退休工资不低,但为了资助更多的孩子,他们省吃俭用积攒学费。胡瑞芝老人还出面做通了子女的思想工作:“做人不能忘本,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困难孩子上不起学,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

    这些年下来,两老先后结对帮扶困难学生300余人,资助金额超200万元。

    对于帮困助学,胡瑞芝老人还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捐钱捐物,只能是扶贫;政治上帮助、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体贴、学业上激励鼓舞,结合起来才是‘硬核’。”她先后给助学对象写过1900余封信,封封感人肺腑、句句沁人心脾,凝聚着她对孩子的教导与期望。

    水滴石穿,持续不断的通信,终于赢得了孩子们的心。一有什么心事,他们总爱向这位慈祥的奶奶倾诉;一有什么进步和喜事,也爱向她汇报。日积月累,胡瑞芝老人已存满了两大箱各地孩子的来信。

    “我们的理想目标是在有生之年资助500人,但怕就怕心有余而力不足。”胡瑞芝老人说,帮困助学带给他们快乐,让他们越活越年轻。只要还活着一天,他们就会坚持助学一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