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当好全省 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专场新闻发布会摘录

    编者按

    昨日是大暑节气。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说的就是大暑。

    火热的天气,火热的劳动景象,城市里处处洋溢着劳动创造的热情——无论是重大项目还是产业、科技、城乡等领域,宁波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六争攻坚”,把“三年攀高”蓝图变为现实。

    本报今起推出“高温下的攻坚战”栏目,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工地、城乡、田间地头等一线,带回冒着热气、沾着汗水的现场新闻,感受为宁波高质量发展而默默付出的建设者的初心。

    五百余人奋战机场三期工程

    记者 张 燕 

    民航报道组 黄跃光 

    通讯员 朱希恩

    昨日下午3时,尽管已避开正午高温时段,但机场三期建设工地上仍是热浪滚滚,机场大道路面铺装工季江刚来到工地,头上的热汗便沿着安全帽的边往下滴。

    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我市“六争攻坚”重点项目之一。随着“年底投用”节点临近,核心建筑T2航站楼已矗立在现有的机场西侧,如展翼雄鹰。“航站楼、站前高架、机场大道、停机坪等主体工程的土建部分基本完工,目前需要做的是道路附属设施的铺装、航站楼的内部装修及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宁波机场投资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朱成凯介绍。

    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自2015年年底开工以来,无论是高温烈日还是冰雪寒冬,数千名建设者马不停蹄,奋战在一线。截至目前,总体工程进度已超过90%。随着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昨天的工地上,500多名建设者在一线加紧工作。

    季江负责市政道路的人行道地砖铺装。三人一组同时作业,一人负责排线,一人负责铺砖,另一人负责压实。在太阳底下干了不到10分钟,季江已是满脸满身的汗水,纱布手套能拧出水来。“一天能铺上10平方米,在铺装过程中得不停地喝水。”说着,季江站起身,和伙伴们一起到旁边的茶水桶舀了杯水喝。“几个人一天得喝一大桶。”据介绍,核心区的市政配套工程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历经3年多的奋战,参建单位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要求,严格对照“一项目一方案”的任务清单,抢抓建设、强化落实,完成一个个重要节点。目前机场高架匝道工程已基本完工,道路及附属工程在紧锣密鼓地全力进行中,预计今年10月能顺利竣工,年底将全部建成投用。

    作为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核心,T2航站楼及交通中心项目于6月底顺利通过预验收,目前已进入室内整体软装修阶段。走进新航站楼,高高的铝板、菱形的顶灯、干净的大理石地面,虽然还是工地的模样,但已能感受到新航站楼的气势。与现有的航站楼相比,T2航站楼面积要大1.5倍,一些刚刚运到的安检设备还未安装,工人们正进行线路的铺装。“航站楼10余道安检口均已完成,17个廊桥的固定端已经建成,接下来将进行移动端的安装调试。”朱成凯介绍。

    民航专业工程是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另一难点和重点,其中登机廊桥系统建成后投用的岸电系统将会是绿色机场的新配设施。“白天得加紧把廊桥装修做好,晚上才有时间调校廊桥的各项专业系统。”标号为315号的廊桥上,来自湖南的小伙子赵建群正在升降平台车上加紧作业,经过长时间暴晒的钢筋在烈日的炙烤下烫得让人不敢触摸,“今天确实比较热,但困难总能克服的。高温天加把劲早点把活儿干好,让机场早日成为城市新地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