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子之心写担当

——追记市“六争攻坚”好干部熊澎桥

熊澎桥(左一)生前到居民区督导垃圾分类。 (镇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记 者 王 珏 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原本,他要听取同事汇报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的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原本,他要专题研究镇海老小区环境提升工作,为次日的网络问政作准备;

    原本,他可以躲过这场噩运。

    但他却利用上班前短暂的空隙,踏进了那片建筑工地,只为进一步谋划甬江科创大走廊片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

    7月18日,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熊澎桥在建筑工地勘查时,不幸坠落,因公殉职。

    草木含悲,四方哀恸。追悼会当天,千余干群自发赶来送别;采访现场,身边人追忆过往哽咽连连;他离世7天,甬派相关报道点击量达295.6万人次,数千网友留言追思。

    心系发展,铁肩担当;心有百姓,情暖万家;心怀使命,忘我奉献。二十八载耕耘路,熊澎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敢啃硬骨头 勇挑千斤担

    夜幕降临,镇海新城新近开业的银泰百货客似云来,毗邻的世博花园小区万家灯火。然而,这个新城的地标性项目当初差点成了烂尾工程。

    时针拨回到2014年12月,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破产,世博花园项目一、二期住宅和银泰百货工程面临停工。工人工资没着落,一期269户购房户担心房子无法交付,一时间上访不断,整个镇海坐在了“火山口”。

    “区政府及时介入,推动项目继续建设,但后续资金、交付等仍问题重重。”时任区建交局副局长的秦春艳说,熊澎桥刚到镇海担任负责城建的副区长,便收到了这份“见面礼”。

    维稳定,筹资金。熊澎桥多次和项目总包单位宁波建工集团协调,希望他们先行垫付先前已完工未结清的工程款。

    “原以为这样的领导不懂工程细节,没想到每次开协调会前他都会实地考察,提出的意见一针见血。”建工集团第五分公司经理郁武铮为熊澎桥的务实所折服,“在熊副区长推动下,公司出资5000万元,帮助项目在关键点上填补了资金缺口。”

    一波平息,一波又起。今年,因延期交付引发世博花园二期业主不满。“二期达到交付条件后,熊副区长每天奔走协调,最终促成所有交付手续在一个月内完成,创造了镇海‘第一交付速度’。”秦春艳说。

    今年5月,熊澎桥担任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主抓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其中,庄市工业A区企业的腾笼换鸟,成了他第二份“见面礼”。

    管委会副主任胡文雄记得,有一次熊澎桥从园区走访回来,向他激动地划了个“8”字,说:“有家要腾出的企业我前后去了8次,谈得很‘痛苦’。但我不能放弃,否则下个难关可能要攻18次。”7月8日下午,熊澎桥第9次奔赴该企业,最终对方同意在拆迁协议上签字。

    在镇海区委主要领导看来,熊澎桥敢抓敢管敢担当,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在基层干部眼里,他深入一线,身先士卒。

    去年7月,骆驼街道因拆迁带来的围挡设置、建筑垃圾清理等问题亟待整治。熊澎桥冒着酷暑,每天骑“小黄车”走访各个点位排摸。

    “后来带队走访时,他开玩笑说租车每小时1元钱,这几天已经花了100元,这笔钱应该找你‘报销’。”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抑躁一直记得这100元“欠款”,以及熊澎桥讲的一个笑话:“工作是否到位,就看当地的狗是否对你叫。如果狗亲热地朝你摇尾巴,说明你深入基层了。”

    心中有百姓 躬身解民忧

    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居民张志萍一直珍藏着两张熊澎桥的照片。照片中,熊澎桥身穿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蓝马甲,头戴小蓝帽,正和居民们热烈交流着。

    “今年4月,熊副区长来我们小区查看垃圾分类情况时,大伙提出想把臭气熏天的垃圾竖井改造成便民出行的‘共享电梯’。”张志萍说,他们小区位于一个三层楼高的平台上,从地面到平台得爬58级台阶,老年人苦不堪言。    

    【下转第12版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