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有为见初心

    本报评论员

    深入采访了解熊澎桥的事迹,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因公殉职的熊澎桥,是一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从他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名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姿态。

    说熊澎桥担当有为,是因为他对待工作从不推诿,总是勇挑重担。接受工作任务时,遇到矛盾难题时,熊澎桥说的最多的是“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让我来,我一定办好”“怕什么,办法总会有的”……事实证明,他不只是嘴上说说、表表态、做做样子,而是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敢担责任、敢冒风险,尽心尽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说熊澎桥担当有为,是因为他对待工作从不敷衍,总是认真仔细。他办公桌玻璃台板下压着的纸条上写着:认真认真再认真,仔细仔细再仔细。同事们说“他总是冲在一线”“他做事喜欢亲力亲为”“他总是角角落落都要走到,自己看过才放心”“他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他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成”……不是“差不多”,不是“毛估估”,不是“应付一下”,不是“情况不明胆子大,思路不清点子多”,而是认真仔细地了解情况、掌握情况后,全身心投入,实打实去干。为此,熊澎桥常常早出晚归、马不停蹄,每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没有双休日,顾不上照管家庭,也难得好好休息。

    说熊澎桥担当有为,是因为他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工作近30年,熊澎桥换过不少岗位,碰到过不少难题,每到新的岗位,每次碰到急难险重之事,他总是说“我是外行,得好好学习”“我情况不熟,搞清楚了再决定”,常常“认认真真做功课”“不厌其烦了解情况”……不是不懂还不肯学习、不会学习,还要瞎指挥、出风头,而是以勤为先、用心投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熊澎桥练就了会啃硬骨头、能挑重担子的本领。

    说熊澎桥担当有为,是因为他总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总能把同事和下属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对群众,他会主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子女就业难题,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人家,“有什么困难尽管打电话联系我”;对企业,他常常主动打电话问“你们有什么事情需要我解决、协调的”;对同事和下属,他常说的是“跟我来”“让我来”,“工作上有啥困惑、难题,都可以跟我说”……不是高高在上、害怕群众,而是平易近人,总能和群众聊到一块、想到一处,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也不是端着架子、颐指气使,总能和“伙伴们”团结一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让熊澎桥有了不一样的魅力和口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人民群众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看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最终要看是不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熊澎桥不幸离世,让人倍感痛心和惋惜!他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一名共产党员是怎样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守初心、担当有为,熊澎桥值得每个党员干部学习;像他一样的党员干部多了,我们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就会有更为强大的力量。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读一读熊澎桥的事迹;更应该把他当成一面“镜子”,好好照一照,照出自己守初心、担使命的差距和不足,从而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不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