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区破冰“僵尸车”管理困局

根据停放位置明确责任

    高新区的这套整治方案首先明确了各部门的基本工作职责,并根据“僵尸车”不同的停放位置,明确具体的责任部门与处置办法,做到了各个区域的全覆盖。

    违法停放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包括道路上免费停车位)的“僵尸车”,由公安交警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规定依法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集中统一停放。

    违法停放在人行道上、道路收费停车位或停放在公共免费停车场内的“僵尸车”,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实施拖移;其中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他违法情形的,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处理。

    停放在物业小区内的“僵尸车”,由住建部门协同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及时通知联系车辆关系人自行移车或清理;车辆关系人无法联系或者拒绝移走车辆的,在物业小区公告三个工作日后,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牵头,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拖车公司移车,现场签订委托书。拖车结束后,有关责任单位要再次通过短信、电话、挂号信等方式通知车辆关系人,敦促车辆关系人限期处置。

    停放在人行道至小区建筑区域(属于小区红线范围内,但物业未实行收费管理的开放式区域)、未聘请物业管理的小区内的“僵尸车”,由所在街道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协助申请,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集中统一停放。

    停放在广场、商贸、校园、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和经营性停车场内的“僵尸车”,如需拖移,原则上由单位或其管理人、停车场经营者自行处理;确需帮助拖移且同意到指定地点停放的,参照“停放在物业小区内的‘僵尸车’”执行,拖车时应由申请单位派人共同到场见证。

    据了解,已拖移“僵尸车”的信息将由各责任单位在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社区公告栏等处向社会公告,告知车辆关系人在期限内自行处置车辆。

    公告期满后依法分类处理

    在拖离工作结束后,如何依法处置这类“僵尸车”,是该项工作的另一个难点。在此,高新区管委会的方法有四种:

    一是对拼装、报废或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1款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依法予以强制报废。

    二是对盗抢等涉案车辆,通过查询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发现车辆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移交相关办案单位妥善处理。

    三是对被公安交警部门扣留后逾期未接受处理的车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2条等相关规定,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

    四是对无涉案嫌疑但无人主张权利的车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满6个月仍无人认领的,依法收归国有。但属于广场、商贸、物业小区等处委托拖移的车辆,以委托单位在公告中明确的期限、处置方式进行相应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车辆被依法分类处理前,车辆关系人可以到相关主管部门(单位)办理放车手续,凭相关主管部门(单位)开具的放车证明到“僵尸车”停车场管理单位取车。“僵尸车”停车场管理单位将与车辆关系人依法结算停车费。

    落实拖车经费与停放场地

    为了能够更顺利地推进这项工作,高新区各部门在拖车费用、停放场地方面也做了细致的保障工作。

    方案明确,拖车单位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确定的一家单位实施,所需费用按照商定300元/辆的标准支付,由车辆停放地点所属街道承担。但自主经营性商贸、停车场、企业等单位需自行承担拖车费用,可以自行选择拖车单位。

    为了有足够的停放场地,高新区特别在梅墟街道开设了龙山“僵尸车”停车场,该停车场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确定的一家单位管理。停车场收取的停车费,由停车场管理单位设立单独账户,实行统收统支,用于支付需财政资金拨付的停车场管理费、拖车费、水电费、监控设备维护费等日常管理所需费用,余额不足部分,由梅墟街道、新明街道平均分摊。

    (傅钟中 傅仲楠 陶星宇) 

    “僵尸车”是指那些无人打理,其外观状态使人认为已被弃置,具有车身布满灰尘、锈迹斑斑、破烂不堪、无人问津等表征的机动车。

    这些车辆不仅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破坏城市文明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关于“僵尸车”的投诉不胜枚举,但如何处理这些车辆,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题。

    对此,高新区于2018年7月制定了一套针对“僵尸车”的常态化长效管理方案,并在近一年的实践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整治效果。该区关于“僵尸车”的投诉量从整治前的月均10余件降到了“几乎为零”。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再难也要解决。城市管理中的民生顽疾绝不只有“僵尸车”一个,我们期盼各属地政府、各管理部门能够认真研究,针对民生顽疾建立更多切实可行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也欢迎大家前来分享各自成熟有效的实践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