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出宁波“创新速度”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发展纪实

    记 者 金 鹭

    通讯员 李璐阳

    盛夏之夜,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实验室内灯火通明,科研人员正在精心调试一台定制化机器,解决“毫厘之间”的难题。

    “这是我们基于宁波本土的首个科技成果,可以精确模拟飞行器在空中的姿态、受力情况及其所追踪的目标场景。此前,只有国外一家公司具备此类装备的研发能力。”在一台十余米高的大型装备前,院长焦宗夏向记者介绍。

    近日,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SCI学术期刊《Energies》上,多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焦宗夏说,团队正不断对装备进行改进,希望将这项技术应用于电动汽车、制造自动化、运动模拟器、测量等领域。

    艰苦攻关,打破技术封锁,走自主创新道路……这家“初来乍到”的研究院,在宁波短短一年间就结出硕果,在新型复合材料、智能协同制造、新能源汽车、精密仪器和机电控制系统等领域全面发力,跑出了宁波的“创新速度”。

    今年5月,梅山三创基地过渡用房经过短短数月装修,成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临时基地”。“研究院新建用房还没落成,已储备了许多研发成果,亟待产业化。”焦宗夏说。

    在北航本部的支持下,由房建成院士领衔的“双超”卫星平台技术,将在宁波助力芯片、大功率激光器等关键装备制造。目前,五台总价700万元的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样机、一台超高真空磁悬浮分子泵已在宁波“安家”,5名教授、副教授和14名博士已开始在研究院进行相关科研工作。

    曾为“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五号”提供技术保障的丁希仑教授团队,也选择宁波进行技术产业化。眼下,团队正在新一代航空复合材料结构智能制造与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驱动与控制、高端制造装备智能诊断与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落地研究,将在今年启动产业化应用。

    研究院6个创新研究中心量身定制的6栋科研实验大楼已在梅山拔地而起。截至目前,研究院已集聚各类人才85名,科研设备采购已排出详细进度表,工作日程的安排细化到以天为单位。此外,首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已顺利完成,考生报名火爆程度远超预期。

    这样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建设速度,放眼全国也是罕见的。“从签订协议到正式启动运营用了不到100天,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宁波对科技创新、对人才的渴求。”去年才来宁波开展工作的焦宗夏,嘴里已经能蹦出“六争攻坚”“万亿级产业”等宁波热词。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焦宗夏告诉记者,北航将把宁波作为校本部之外开拓发展的重要基地,争分夺秒,契合宁波的创新发展和产业需求,开辟出一条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快车道”。明年8月,这6栋科研实验大楼将交付使用,一个由院士、“长江学者”、“杰青”领衔的产学研高地,将矗立在秀美的梅山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