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共享幸福万安

    记者 王 佳

    走访时间:2019年7月26日

    地点坐标:万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讲述人:

    徐剑英 万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鸿江 万安社区学雷锋工作室负责人

    嵇 君 万安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

    夏夜的西塘河畔,文化家园小区的老少们正快乐骑行一架由9辆废弃自行车拼装而成的旋转单车。单车一侧,绿意盎然的小区花坛里,自行车轮毂和车架改装成的彩色宣传架静静伫立。

    “变‘废’为宝,居民群策群力。”万安社区专业社工、文化家园小区网格长嵇君说,占据楼道空间的废旧自行车,经党员骨干、志愿者、社会组织分拆、改装、设计、制作,变成了一件件“幸福作品”。

    在万安,人人是幸福规划师。

    红色引领

    焕发青春活力

    “这是我们社区变化非常大的一角,你看看前后对比。”万安社区党委书记徐剑英拿出几张照片,照片上可见文化家园小区原有一处废弃的罐装煤气集中点杂物堆放、凌乱不堪,周边路面拥堵、停车无序。居民提议拆除该废弃场所,增建停车位。万安社区党委邀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当导师,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提出申请,形成方案。经改造,这片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内的一方死水池,也在“微改造”中“变身”樱花小道,成了居民喜爱的一处休闲景点。

    设施老化、停车不便等民生热点,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用心琢磨,创新筹划,在党建引领下,调动社区各方力量,总能有所突破。”徐剑英和她的团队伙伴始终秉持这样的信念。

    这份信念来自对习近平总书记社会治理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于2003年5月20日、2004年6月12日两次莅临万安社区视察工作。

    “我们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在社区治理这一社会治理的基层平台,贯彻党的宗旨,实现党的初心。”徐剑英说。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初,万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二次更新”,动工前,社区邀请居民代表就中心的空间布局、服务配置等畅所欲言,围绕居民需求,吸纳居民意见。

    改造提升后的服务中心开出了“全岗通服务”,打破条线,服务居民;全面配置网格力量,对紧急、一般、综合、个性、简易等5类事件的处置时限作出明确要求;全面开放办公区域,拉近社工与居民间的距离;扩大“开放空间”,由专业社工带领,协同实施“社区微项目”,目前已开展“美丽楼道建设”“绿色服务1小时”“物居业沙龙”“新建有声图书馆”等特色项目。

    人人参与

    共建幸福社区

    “多亏老陈,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塑钢窗滑轮修好了,开窗不像先前那样费劲了。”被万安社区老人点赞的老陈,是社区学雷锋工作室负责人陈鸿江。

    陈鸿江义务为社区独居、空巢老人以及社区公共空间维修破损的灯具、管道等已有5年多了,他还在自家楼道设置了一个爱心雨伞角,收集损坏的雨伞,修好后放置于此,供居民使用。

    “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能为社区居民做点事,我很开心。”陈鸿江说。

    由陈鸿江这样的公益骨干领衔的社会组织,在万安社区有近30个,集聚了700多名居民志愿者,覆盖应急、亲子、助老、文艺、婚姻等领域,精准服务老年人、青少年、困难居民等社区群体。

    每周四上午,是万安社区的义诊时间,由社区5名退休医师坐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号’,这样的暖心服务已持续了17年。”陈鸿江说。

    “万安社区自2001年诞生之日起,便将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享印刻在社区成长之路上。”整理过社区史料的“80后”嵇君向记者介绍。

    2002年3月,万安社区成立的第二年,社区卫生工作者协会成立;同年4月,万安社区文联成立;2003年,万安社区阅览室建成并开放;也是这一年,万安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的社区。随后,万安社区居家养老义工服务站、社区法律服务基地、社区生活科普馆等相继成立。其间,社区在2011年探索推行“大党委”制,小区草根社会组织开始纳入社区党建工作体系。

    “特别能开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这是一代代万安社区建设者的精神,我们这代人必须传承好。”嵇君说。

    在新时代,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需要与时俱进的智慧。“我们正在进行网格下的‘六微治理’,微走访、微论坛、微公约、微改造、微合力、微响应,努力构建有效力有温度有质感的社区服务圈,延伸共建共治共为共享的社区治理链,实现身安家安业安心安的社区文化梦。”嵇君说。

    未来的万安,将愈加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