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累计投资6亿元,5.7万户农户受益

镇海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全部完工

    本报讯(记者王珏 通讯员邓建雄 张羽)前天上午,在镇海庄市街道万市徐村街上自然村,施工人员忙着对污水收集管道进行填埋处理。随着该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入扫尾阶段,镇海区208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部完工。

    “过去,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是依靠原生态的沟槽或是自行安装的管道直排河道。”庄市街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负责人贺斌说,把所有农户的生活污水纳入管网以后,杜绝了污水直接排往河道的情况,河道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4年,镇海将全区42个行政村,208个自然村纳入农村区域规划治理范围。每户村民家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后,分两种模式处理。一种是通过主管汇集到泵站,再通过提升泵,最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简称“纳厂处理”。不具备“纳厂”条件的,则就地进行生态化终端处理。工程累计投资6亿元,5.7万户农户因此受益。

    骆驼街道朝阳村的李小桥自然村是采取生态化终端处理的村庄之一。“收集的废水需进行多次处理,出水达到设计标准后才能排入河道。”据中汇环保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张元波介绍,“随着对水质要求的逐步提高,我们在原有的COD(化学需氧量)、NH3-N-(水中氨氮含量指标)等几大主要污染物检测指标基础上,又陆续增加了pH值等指标,现在已经达到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二级标准。”

    据介绍,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竣工后,镇海着手建设标准化试点,规范生态化终端处理村的日常养护、出水监测等工作。目前李小桥、外新屋等自然村已列为试点单位。预计到明年,全区实现标准化点位全覆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