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大重点问题整改整治情况如何?

“改”字当头,我市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林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是入脑入心?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根本解决?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违纪问题是否依旧存在?近期,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9大专项整治重点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正风肃纪明察暗访。

    此次明察暗访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要求,通过现场检查、组织汇报、党员讲座、查阅学习笔记等方式集中开展,检查对象包括我市39家市直机关单位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等。

    “总体来看,我市主题教育各项整改工作开展得扎实有序,被检查单位基本能聚焦9大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进行查漏洞、补短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举措更加务实。”市主题教育整改组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过,我市通过此次明察暗访还是发现问题86条,当场提出整改整治措施73条,对2名违规违纪人员进行处理。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主题教育开展冷热不均、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民生问题改善力度有待加大、作风建设制度执行刚性仍需增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等方面。

    在理论学习和基层党建领域,明察暗访组在抽查党员干部指定学习书目时发现,一些单位以干部自学为主,集中研讨不够,存在还未翻阅或者学习痕迹不够明显、学习不够深入等情况,学习成果转化有待加强;在抽查党支部记录本时发现,个别单位领导、支部书记尚未按规定要求开展党课,个别单位“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谈心谈话记录缺失等问题仍有发生。

    在作风建设和干部管理领域,明察暗访组发现个别单位各类发文较上年度同期未有明显下降,有的反而增幅加大;个别单位干部上下班迟到、不按时打卡、考勤记录不全等情况时有发生,在“三公”经费使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廉政风险防控、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执行方面仍不够规范到位,特别是个别企事业单位项目招议标审批不尽合理、对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的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够严格、对借给下属辖区的执法车辆监管不够严格等。

    在以学促改、以改促行方面,明察暗访组在对部分医疗机构随机访问的过程中听到了不少“吐槽”,发现了不少“短板”。譬如,一些医疗机构住院区没有加强区域有效管理,导致周遭的噪声影响患者休息;一些年长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也不会使用预约挂号等各种便民设施和平台,“便民”效果打了问号;一些单位在解决看病住院停车难等问题上,尚未形成有效破解举措等。

    目前,我市已经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将明察暗访情况通报到各地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上述的问题现象,认真检视、主动认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存在类似的问题及时作好整治整改,推动本地本单位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组织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有的放矢持续推进专项检查,对整改推进进度缓慢或整改虎头蛇尾不见实效的,下发监督提醒函,必要时予以通报曝光。市纪委监委机关也将逐月下发《监督执纪工作要点》,联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与各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协同作战、协作发力,同步做好主题教育正风肃纪各项工作,构建全方位、全频段、全视域的正风肃纪监督网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