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探索文旅融合 让非遗“活”起来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郑智颖 王绍东)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作为最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如何融入旅游?8月5日、6日,由市民、专家、作家、学者及20余家媒体组成的采风团,通过越窑青瓷之旅、镇海口海防历史故事之旅、宁海十里红妆之旅以及鄞州国家宝藏之旅,实地探访,生动感受了宁波文旅融合的魅力,并举行座谈会,探讨如何更好地让非遗“活”起来。

    6日下午的研讨会上,采风团的专家和学者认为,高品质的旅游需要更多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和文化的附加值,非遗正是一个地方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旅游对非遗来说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是非遗发展很重要的东西,但在发展的同时,绝对不能忘了对非遗的保护,只有传统资源挖掘得越深厚、元素越多,创意的产业、衍生产业之路才能走得越广。我市的国家级非遗“三金一嵌”的传承人,就培养传承人、做大非遗产业等进行了探讨。

    据介绍,目前,我市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象山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5项、省级9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5位、省级78位;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5个、省级1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宣传展示基地、生产性保护基地、高校非遗研究基地等57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实验)7个。下一步,将以文旅融合为重点,深入推进非遗小镇建设,全面实施百场非遗进景区,统筹规范民办非遗展示馆,加快开发非遗衍生品,拓展非遗旅游线路,加强非遗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传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构建非遗科学保护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