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王剑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信念深深扎根于新一代共产党人心中,我们党才能经得起长期执政考验,不负人民、不负民族、不负历史。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政治指南针,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先进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崇高的政治理想,是高尚的政治追求。正是在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苦探索,确立了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科学理论,牢牢把握住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引领性贡献。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政治试金石,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需要纯洁的政治品质,需要严明的政治纪律,是永葆纯洁性的本质要求,也是永葆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确保全党在理想信念上保持坚定和统一,在行为作风上恪守宗旨目标,保持党的肌体和思想的纯洁性。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的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的是党的生命线。坚守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的是人民的主体地位。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依靠人民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但是,实践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环境在变化,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出现,人们的注意力和重视程度也会发生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解决的就是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之后,党如何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如何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拥有98年历史和超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对于危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根基的问题,必须严加防范、及时整治。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