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将被扣分

每年度共12分,扣完注销办学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余晶晶)今后宁波市的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将被扣分,每年度总分12分,对扣分累计达到12分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注销其办学许可证,并将名单推送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宁波”和市教育局官网等平台上公布。同时,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还将被列入信用失信人员名单。这是记者从昨天市教育局举行的相关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宁波推出的这一举措属全国首创。这一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制度有两大创新:一,将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的信用信息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除了管理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经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登记注册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外,还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违法违规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信用管理范围。

    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实行记分制,总分12分。按照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程度划分,分为12分、6分、3分、2分和1分五种,每项有一点未达到的,分值扣完。扣分细则基本涵盖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比如一次性扣12分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共有9项,包括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存在房屋、消防、食品等重大安全隐患;提交虚假证明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办学许可证,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挪用办学经费或者跑路;被查处2次以上、执意不办理办学许可证,继续从事文化学科类培训等。

    除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一次性达到12分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他的扣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整改要求的,可以进行销分。

    对扣分累计达到12分的校外培训机构怎么处理?

    教育行政部门将实时公布名单,依法依规注销其办学许可证,并将名单推送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宁波”和市教育局官网等平台上公布。同时,将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列入信用失信人员名单。此外,该名单还将分别抄送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协同开展重点监管。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教育培训市场、震慑违规违法办学行为、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