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重点工程

北仑区下三山泵站试通水

下三山泵站试通水。(索向鲁 厉晓杭 摄)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索向鲁 王涵真)昨天,在北仑区下三山泵站施工现场,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4台潜水轴流泵立即启动,内河水经泵站喷涌而出,顺着溢洪道奔向外海。这意味着下三山泵站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可在防台防汛中发挥作用。

    据悉,下三山泵站工程是宁波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重点工程、2018年北仑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泵站位于北仑主城区下游,岩河、中河、东泰河、沙湾河4条主要排涝河道末端。该工程于2018年3月底开工建设,经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克服施工中众多困难,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具备通水条件。泵站设计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出,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设计总流量50立方米每秒,配设4台潜水轴流泵,装机总功率2240千瓦。

    “闸门共分为两道,一道是事故闸门,另一道是工作闸门。待工程完工后,事故闸门将保持长期开启状态,主要依靠工作闸门的启闭来实现放水或蓄水。”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建设管理科科长贺东说。

    笔者在试通水现场看见,内河水经过清污机过滤,进入泵站下方,随后,从开启的闸门之间流出,水波拍岸,发出“隆隆”的响声。清污机的安装能够有效阻挡浮木、芦苇等大型块状物,避免这些异物进入泵站造成叶轮损坏。此外,该工程还配设了双轨电源,在一条电源线发生故障时,另一条电源线可很快启用,无需安装备用电源,即可保障持续供电。

    贺东介绍,下三山泵站是北仑区设计总流量最大的泵站,在主汛期内具备通水条件对该区防汛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如遇台风或突发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当外海高潮位期间闸门无法开启的情况下,借助泵站的功能,仍能将上游涝水强排入海,缓解城区排涝压力,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