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夕要多一点文化味

    徐剑锋

    七夕是个浪漫的日子,送花是很多恋人、夫妻表达爱意的保留节目。近日,记者在宁波市区多家花店看到,七夕前,鲜切花消费大战已开演。相比前几年,今年七夕节,花束销量总体来说稳中略有上升,品种更加丰富,单价略有下降。

    时代在变,过节方式也在变,但不该变的是七夕的文化内涵。起源于汉代的七夕节,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崇尚文化融合与创新的今天,承载着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方面,七夕除了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乞巧。对忠贞不渝的爱情传说,对穿针乞巧的典故,有多少人能够完整地讲述,知道其中的寓意?不得不说,七夕蕴含着勤劳勇敢、坚贞不屈、纯朴善良、忠诚相依之类的价值元素,这恰恰就是这个时代爱情最需要补充的。另一方面,七夕既有许多民间习俗,还有不少与七夕相关的诗词歌赋,如“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宵中”“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所有这些,无不散发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来一次“温故而知新”,汲取文化营养,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

    七夕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向往,也蕴含着智慧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深刻含义。对七夕节的最大传承,不能只限于对爱情表达方式的追捧,更在于传统美德和内生文化力量的弘扬。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种纪念符号,七夕既要有浪漫味,也要有文化味,更要有“中国风”。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