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本账”里看担当

——记鄞州区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忠

    记者 黄合 实习生 盛林缘

    20多年前,还是基层法官的张飞忠到福明村片区执法办案时,怎么也想不到,这片种满了庄稼的偏僻之地,会“长”出一幢幢高楼大厦,成为宁波这座城市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带。

    “可以说,这里就是宁波城市化进程的最好见证。”张飞忠说,城市东扩让这片土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自己要做的就是算好“三本账”,让这块“福地”真正发挥核心价值。

    算好“历史账”

    对症下药解决城市“烂疮疤”

    “这几年,福明街道完成了从农村到城市的快速转型,但也遗留下不少尚未妥善解决的问题,变成了中心城市的‘烂疮疤’。”张飞忠说。

    明一工业区,这个曾经伴随着城市化兴起的地块,如今却像是“门牙有豁、额头有疤”,和稳步推进的东外滩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想要彻底解决,谈何容易?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租户,背后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再加上集体经济又和每一名村民息息相关,每次协调现场,都是“针尖对麦芒”般剑拔弩张。

    步点不能停,难点不能避,痛点不能掩。作为街道“一把手”,张飞忠仔细查阅区块的历史沿革、发展路径及现有状况,找症结、想对策、理思路,在与相关部门反复对接后,创新提出“整体性、一次性、公正性、创造性、激励性”的“明一模式”。

“这一模式采用‘一揽子推进、一碗水端平’的举措,具有可借鉴性和可复制性。”最终,当地仅仅用了2个月便顺利完成占地125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工业区签约,创造了“城中村”拆迁的新速度。

解决了拖了18年的配套菜市场问题,腾空“脏乱差”多年的桑家区块,合作社留用地项目在停工10年后再次复工……在福明街道的短短两年时间,张飞忠累计处理历史遗留问题40多个。

算好“经济账”

核心区块该有“核心贡献”

“有位必须有为,福明是核心街道,必须拿出核心担当、核心业绩、核心精气神来。”这句口头禅,张飞忠总挂在嘴边。

随着城市的东扩,此时的福明街道已不再是穷乡僻壤,这里集聚着金融、航运物流、会展、中介服务、商业综合体等经济业态,孕育着新一轮发展的勃勃生机。

如何实现最高亩产、为宁波高质量发展作出最大贡献?这个问题,成了福明街道最为重要的课题。

一方面,张飞忠大力推进“腾空换鸟”,拆除所有非住宅地块,淘汰“低小散”产能,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仅今年上半年,福明街道就累计完成房屋签约面积2.1万平方米、拆除房屋面积8.4万平方米,“拔钉清零”位列鄞州第一。

另一方面,全体干部扑到一线招商引资,以更为贴心的服务为街道争取更为优质的项目资源。今年3月,佳兆业投资(宁波)有限公司落户手续遇到瓶颈。在一天之内,张飞忠跑遍区外管局、金融办、市场监管等部门,亲力亲为办妥所有手续,推动6000万美元外资顺利到位。

目前,途牛宁波区域总部、新一代人工智能(AI)芯片设计研发中心总部、波兰船级社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辖区累计税收亿元楼宇有5幢,重点楼宇每天的单位产出达6元/平方米。

就在上个月,福明街道亮出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13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财政税收4.48亿元,同比增幅17.6%。

算好“民生账”

尽心尽力于细微处解民忧

“尽力只是合格,尽心才是优秀。一定要用心去做,才能真正展现党员干部的担当。”这是张飞忠工作20多年的经验之谈,也是他近10年扎根基层所领悟的真知灼见。

2012年,张飞忠从当时的江东区委组织部调到百丈街道,直接和老百姓面对面。

“别看只是一个街道,里面的问题却牵扯方方面面,不是光靠‘纸上谈兵’就可以解决;必须要踏踏实实沉下来,倾听老百姓心声,为老百姓服务。”张飞忠说。

百丈街道地势低洼,基础设施老旧,每年一到台风天,就直接“泡”在了水里。

面对老百姓的强烈诉求,张飞忠力推棚户区改造,每天开会商讨方案,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力争让这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

有户老夫妻找上门,希望能够找一处合适的房子。“要挑一楼二楼的地方,最好朝东,有点绿地,方便老人进出。”按照张飞忠的嘱托,工作人员花了3个月,心仪的房子终于找到了。乔迁新居时,夫妻俩特意请张飞忠到家里做客。

群众之事无小事,于细微处见真情。

这几年,张飞忠又将这样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福明街道,每天他都会在辖区一线“找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眼睛发现问题,对沿途发现的环境难题、坑洼地段等各类问题,及时分解至各相关科室进行解决。

“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张飞忠深有感触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