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反对和防止“伪忠诚”

    一 鸣

    “伪忠诚”者,古今皆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严肃指出:“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向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忠告。若有人执迷不悟,继续搞“伪忠诚”,做两面人,必将受到党纪的严惩。

    共产党人忠诚于党,本是应有之义。哪一名党员在入党时没有宣读过忠诚于党的誓言?然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地位的变迁,一些人理想信念丧失,思想蜕化变节,但又不甘失去既得的权势与利益,于是以“伪忠诚”的面目出现。具体表现在:

    一是上下不一。欺上瞒下,媚上欺下,对上卑躬屈膝,对下盛气凌人,对上唯命是从,对下敷衍了事。总之是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二是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好好好,转背发牢骚。表面上道貌岸然,背地里男盗女娼。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只求上级领导看得见,不管百姓不满意。三是言行不一。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口言反腐倡廉,行则营私舞弊。四是手段不一般。喜欢剑走偏锋,语不惊人誓不休,事不做绝心不甘。如我们讲要相信党服从党,他们就说“相信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从要服从到盲从的程度”;我们讲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在有条件的地方、单位要建立党组织,他们就别出心裁在家庭设立党支部,把以血缘为纽带的家庭硬生生搞成政治组织;我们倡导原原本本学党章,他们就搞出一个“新婚之夜夫妻学党章”的闹剧。

    “伪忠诚”的危害一点也不亚于不忠诚。这是因为,不忠诚者在明里,既容易识别也不难处置。如可以直接拿下,清理出党的队伍。像河北省委原书记张本顺,追随周永康,公开叫板、对抗党中央开展的反腐败斗争,说什么反腐败影响了干部工作积极性,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发现后被严肃查处。也可以思想改造,使其重新回归到人民中间。解放战争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俘获了一批反对共产党的国民党军政战犯,通过思想改造,其中绝大多数人成了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一分子。还可以教育、观察,使其由不忠诚转化为忠诚。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有的疑虑,有的公开表示反对。党中央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用改革开放的成果说话,允许那些同志等一等、看一看。最后,事实教育和感化了他们,大多成为积极拥护并自觉参与改革开放、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人。

    而“伪忠诚”者,常常以比忠诚者还忠诚的面貌出现,具有很大的欺骗性、隐蔽性和迷惑性,不易被人们所识别。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很可能将他们视作同类、引为同志,甚至委以重任。“伪忠诚”者一旦得势,后患无穷。历史上的安禄山就是一个“伪忠诚”者。他为了讨好皇上,称比自己年少的杨贵妃为娘,为博贵妃一笑,大庭广众之下扭着硕大的身躯跳舞。然而,一旦时机成熟,马上变脸造反,唐王朝从此由盛转衰。当代的“四人帮”鼓吹天才论、顶峰论,当面喊对党中央忠诚,背地里下黑手、毒手,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今年被查处的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表面上对党忠诚老实,实际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伪忠诚”者。

    “伪忠诚”者以假象示人,让人一时看不清、摸不透。其实,真正要识别也不难。看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真忠诚还是“伪忠诚”,是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看其对上负责,更要看其对下负责。透过现象看本质,剥去伪装现原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检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真忠诚还是“伪忠诚”,关键在于其是否为人民谋利益。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造福人民群众的是真忠诚;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欺压群众的,不管嘴上说得多么好听,都是“伪忠诚”。

    “伪忠诚”,是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必须坚决摘除。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忠诚意识。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社会公论,完善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要在党内形成讲实话、讲真话的风气,彻底铲除滋生“伪忠诚”的土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