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菜市场明码标价

    郭廷昌

    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宁波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接着,在全市攻坚行动大会上提出,加快建设一批精品示范市场、新型业态市场,确保在食品安全、消费环境、管理服务、诚信经营、价格计量等方面迈上新台阶,走在全省前列。

    诚信经营、价格计量,也表现在明码标价上;而市民对明码标价早有期盼和要求。省物价局早已提出,从2012年7月10日起,规范菜市场明码标价行为。明码标价的好处显而易见:货价一目了然,省得因问价不买或多问几句,出现不愉快现象;体现公开公平,避免虚高标价、讨价还价,促进诚信经营;节省买菜时间,无须怕虚高报价而在菜市场“兜圈子”。正因为市民喜好超市“一口价”,便捷省时,因此,菜市场也流失了不少顾客。

    时下,菜市场仍然是居民买菜的主要场所,其优势较为明显:品种丰富,购买便捷;产品新鲜,肉菜等生鲜产品基本上日进日销,很少蔫巴巴的;买主与摊主面对面交流,沟通方便。

    其实,菜市场明码标价并不太难,也不麻烦,而且也有先例。就在省物价局要求明码标价前,有报道称我市江北白沙菜市场一经营户,自制标价牌已好几年,她说,摊位只有一个人,忙起来没有功夫回答顾客询价,价格写在上面,大家都方便。海曙高塘菜市场一经营户坚持明码标价,不但生意没有影响,还省了吆喝。

    希望菜市场的经营者、管理者多从消费者角度考虑,实行明码标价;同时在改造提升中,更贴近消费需求。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