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

    作者张宏杰出版重庆出版社日期2019年7月

    1735年,25岁的弘历成了皇帝,乾隆盛世的大幕随之缓缓升起——经济有了极大的发展,人口翻了一番,政治也空前稳定。但表面光鲜之下,却埋藏了许多的祸根。张宏杰在他的新书《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中,通过对乾隆时代的解构,在描绘一幅五彩斑斓的“盛世”图景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近代中国失落的秘密。

    本书讲述了乾隆从一个被康熙隔代赏识带回宫中养育的皇孙,到雍正病逝后顺利即位的太平天子,从小心翼翼依靠前朝老臣,到逐渐成长为御下有方的皇帝,直至老年逝去。乾隆,作为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政时间最长的统治者,凭借着自己的智商、能力、政治手腕,把大清的统治推向了巅峰,也把专制统治推向了极致。当欧洲已经迈开近代化的脚步快速前进的时候,中国却在封闭、自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宏杰在书中通过大量的细节和史料,摹画出乾隆王朝的众生相,表面繁荣稳定,其实暗流频生、邪教林立,整个社会死气沉沉。而这既是维护盛世所必需的,也是乾隆最为看重的。实际上,大部分民众处于贫困的状态,这种贫困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这在张宏杰看来,才是最为致命的。

    乾隆盛世的出现,得益于乾隆皇帝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传统人治明君的所有技术资源,挖掘了中国传统体制的全部潜力。而当时世界文明大潮的主流是通过立宪制和代议制“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化,把他们关到法律的笼子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乾隆盛世只能是饥饿的盛世、僵化的盛世。

    (推荐书友:何小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