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纪委通报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

不止步 不放松 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记者 董小芳 

    日前,市纪委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我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从通报来看,我市正风肃纪成效明显,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但个别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现象仍然存在,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正风肃纪成效显著

    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个,处理干部1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较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33.3%、135.1%和229.4%。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6起,处理党员干部17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108人。

    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坚强意志。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各种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作风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效。

    从通报来看,查处问题中,存量问题占大多数,新增问题比重较小。

    如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42起,从违纪行为发生及延续时间上看,共有40起属于存量问题,占比95.2%。再比如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全市共查处12起,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及以前的存量问题有9起,占比75%。

    存量问题占主体,也体现出在我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不想腐渐成气候。

    个别问题禁而未绝

    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中,居前6位的分别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大办婚丧喜庆,约占查处问题总数的86.5%。与2018年查处情况相比,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4类问题的重合度较高。

    同时,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有些违纪行为开始穿上“隐身”外衣。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为例,数据统计显示,其隐形变异问题逐年增多,突出表现有:通过学习、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形式巧立名目滥发款物;擅自突破工会费使用标准发放慰问款;以汽油发票补助等形式发放普惠性福利;为员工购买人身商业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主要为基层站所)等。再如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上,个别顶风违纪者通过设置“账外账”、截留单位订报返还款等形式,将公款用于私人宴请、吃喝挥霍。

    不知收敛严惩不贷

    从我市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来看,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幻想的人依然存在。通报显示,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及以前的有49起,2017年的有34起,2018年的有40起,2019年的有10起。

    余姚市某国有企业负责人心存侥幸,在操办其子婚宴过程中,不仅向组织瞒报婚宴桌数,违规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取礼金,其间还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婚宴场地方给予明显低于市场销售协议价的优惠项目和措施,一场婚宴连踩三条纪律红线,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通报指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高压态势,越往后执纪越严,通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民生领域不正之风问题、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正风肃纪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