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清廉成为一种自觉

——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清廉处方”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庄一新 

    8月8日上午10时30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住院部,刚刚走下手术台的肝胆胰二病区副主任华永飞,如往常一般来到病房,查看患者的恢复情况。

    “这下你们可以放心了吧,手术很成功,过几天就能出院了。”来到一个刚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患者的病房,华永飞笑着对患者家属说。

    一旁的家属略显尴尬地笑了笑,心中满是感激。原来,就在手术的前一天晚上,患者的女儿小吕拿了一个红包悄悄塞给华永飞,没想到碰了壁。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任何一个病人,我们都会平等对待。红包我是不会收的,手术你就放心好了。”这不是华永飞第一次对患者家属这样说,类似的情况在该院也绝非个案。“严禁接受病人及家属、药品器械供应商、后勤物资供应商的红包、吃请、财物或者安排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是该院编订的职工“八项规定”的第一条。

    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该院两个院区共有278人次退还礼金礼卡60多万元。

    数据背后,是医者廉心,更是该院建设清廉医院的决心。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推进清廉宁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党委书记柯春海说,本着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的宗旨,去年8月,该院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将清廉元素充分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压实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年初明责、平时督责、年终评责”的动态管理,积极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打造清廉医院,首先要盯紧“重点岗位”“重点领域”。

    该院对采购中心、设备科、药剂科等9个廉洁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创新施行“一单两制三化”管理,即一份履责清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两份制度,履责清单化、追责明晰化、督责常态化的管理常态。同时,创新制定《医院院内议标专家库及专家管理办法》,规范议标采购;通过专管员实时预警提醒、耗材使用病例点评追踪等举措,规范耗材监管。定期开展廉情分析,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整改落实。

    “个性化的履职清单、不定期的专项内审检查等,督促我们时刻把好‘守门关’,最大限度降低廉洁风险。”该院东部院区设备科长俞丽云告诉记者,仅以东部院区设备采购为例,去年8月至今,已节省资金900多万元。

    打造清廉医院,更要查漏补缺筑牢“防护网”。

    该院一方面对所有的公权力进行排查,梳理出27个风险点,并依此制定出50个权力运行流程图,提出了73条防控依据和措施;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施行“网格化监管”,实行院内议标专家管理,开展“廉洁查房”,加强正风肃纪督查。2018年8月至今,该院已开展巡查78次,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70余条。

    “此外,我们还采用‘预防式’‘分层式’‘渗透式’的教育模式,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廉洁自觉。”该院纪委书记李志红介绍。

    东部院区门诊大厅里的廉政文化长廊、电子屏上的出诊专家“清廉代言”、电脑屏幕上的廉洁语录、科室墙上的规范制度、病房走廊上的清廉誓言、微信上的“清廉夜话”、胸牌上的纪律提醒……无处不在的廉元素,记录着清廉医院建设的决心和脚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