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形冠军·破茧往事②

始于模仿终于颠覆

慈星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记 者 金 鹭

    通讯员 袁建锋 王虎羽

    冠军企业: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电脑针织横机产销量全球第一)

    2002年,孙平范和他创立的裕人牌手摇针织横机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一边是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手摇横机,另一边是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电脑横机。变还是不变,孙平范犹豫不决。

    孙平范是一名优秀的手摇横机技师,他在台州创立的公司,占据了当地80%的市场份额。

    那年夏天,孙平范运着一卡车手摇横机到台州针织厂送货,该厂正好新购入一台进口电脑横机。“我们送去的500台重近50吨的手摇横机,总价格还比不上一台小小的电脑横机。”孙平范的内心受到巨大震撼。

    但是,他很快想明白了。一台电脑横机工作效率顶得上20个熟练工人,只要轻敲键盘就能“自编自织”数百种复杂花型,堪称针织服装的打印机。“除了贵,没啥毛病。”当时的客户这样评价。在行业深耕多年的孙平范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国外企业能做的,我们一定也能做。不论代价多大,我都要把电脑横机造出来。”技师出身的孙平范对这次“跨界”非常有信心。他索性把老厂交由徒弟管理,自己回到慈溪老家,潜心研发电脑横机。

    但创新谈何容易。“我把前15年赚的钱全部砸了进去,连房子也抵押了,换来的却是一段看不清未来的黑暗时间。”孙平范发现,受材料精度和制造工艺限制,就是横机的一个机头,当时的国内厂家也造不出来。

    更让孙平范感到无奈的是,跨国巨头已经就电脑横机申请了上千项专利,在“360度无死角”的专利封锁前,民企独立开发电脑横机的难度不亚于造一辆汽车。

    孙平范坚信乌云背后一定有阳光。他从日本和我国台湾购入制造难度最高的机头及控制系统,自己则从较为简单的机械构造入手,一步一步学着搞研发。

    2004年,首款国产电脑横机在慈星公司下线,一经推出就卖出100多台,孙平范信心大增。

    “从日本进口的设备,其实是淘汰货,且价格不菲,无论在性能上还是价格上,都不具备太大的竞争优势。”孙平范早就意识到,必须在核心技术上获得自主研发能力。

    随后几年,他边生产边摸索研发,广揽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向高精尖领域进军。2007年,慈星拥有了自己的电控系统和机械关键基础部件,相关装配和售后服务模块方面也有了较为厚实的沉淀。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起底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大减少了废纱,效率大幅提升,后来公司凭此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慈星的自主创新不久就触动了国外企业的“奶酪”。在慕尼黑国际纺机展上,日本竞争对手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要求慈星当场拆解机器,展示核心结构,以示清白。

    然而机器一拆开,日本展商傻了眼:慈星制造的全电脑横机,核心部件完全自主研发,颠覆了德国、日本针织机同行的想象。

    这场风波让慈星在国际上名声大噪。性能优异但价格便宜了一半的慈星电脑横机,让慈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08年慈星的销售收入只有3亿元,到2011年销售收入翻了10倍,达到30多亿元。

    这场风波也让孙平范更加重视自主创新。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通过并购,进一步更迭升级现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短短17年,慈星牌电脑横机已位列全球电脑横机三强,产销量居世界首位。

    截至去年底,公司已申请了1000余项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2项,以硬实力赢得了国际市场话语权。

    【记者手记】

    在高手如林的国际“竞技场”,慈星是个“新人”,要活下去首先要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尽量少走弯路,并且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触碰专利红线。但是,如果长期沉溺于这个阶段,一味地亦步亦趋甚至拾人牙慧,搞不好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终有一天前功尽弃。创新的出路在于颠覆,真正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被千余项专利封锁到申请千余项专利,实现了这一跨越,在国际展会上面对对手发难才能保持坦然与从容。慈星的弯道超车再次证明,创新,始于模仿终于颠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